自强不息 行健致远——记省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毛学健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06-21

自强不息 行健致远

——湖南省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毛学健

 

正值毕业季,当记者联系上毛学健同学时,他恰好要从北湖校区赶到王仙校区拍摄毕业照,于是在阳光稍烈时,一位身着学士服,面相憨厚可掬的男生在体育馆前接受了此次采访。麦色的皮肤,高高壮壮的他可以算是其貌不扬,但5年来在湘南求学的时光却并不平淡。他,中共党员,湘南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3班学生。自入学以来一直担任临床学院辅导员助理一职,曾荣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荣获优秀团干等校级荣誉、荣获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荣登湘南学院好人榜。

近日,更是经学校推荐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发文授予 “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荣誉称号。全省全年仅100名大学生党员能有此殊荣。

然而就是这么一位有着亮丽荣誉的13级学长,却让记者采访时煞费了一番苦心。因为他的话实在不多,数个回合,方探究到一个大学生党员追求进步、甘于奉献的点滴故事。

 

点亮一盏明灯

 

20139月,他刚刚入学,在大多数同学还在欣赏着大学风光,兴致勃勃地要准备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时,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本年级的第一人。当记者问道为什么这么想入党时,他挠了挠头,笑道大概是从小就很向往吧,在新闻里看到那么多的共产党人在为祖国为社会为四周散发着自己的光与热,心里总是会生出一种仰慕。由仰慕而敬仰,由敬仰而追求。一个年轻的学子就这样在朝气蓬勃的心中点亮了一盏明灯,虽然稚嫩却坚毅。

为了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的培训中,他严格守纪,认真全面做好听课笔记,结业考试中,他表现良好,以优异成绩被评为优秀学员。他认真学习时事、聆听老师讲座,学会用理性去思考人生、思考社会、思考一个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从成为预备党员到正式入党,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磨练自己、改造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党的教育如雨露润万物,青年学子的向往和追求扎根了,在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征文比赛中,他的论文获得了二等奖。我们就应该像树一样,牢牢扎根于本职工作,不断汲取养分,加强党性修养,我坚信,即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能枝繁叶茂、蔚然成荫,书写出不平凡的一章。他在文章里如是说,党就如同明灯,照耀着他前进的方向。

 

唱响一处舞台

 

他多次荣获校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苦学、巧学、勤学的汗水凝结。他的父母是农民,但对知识的尊重深深地影响着他,他深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求学、治学没有捷径可以走。临床医学是一门实践与理论并重的学科。他对医学的专注与热爱绝不仅仅只停留在书本与实习上。义诊让他学着不断提高自己动手能力,见习让他认识临床诊断,实习让他在一个个病患中将知识与实际融会贯通。

那是一节再平常不过的羽毛球体育课,他正和同学尽情对打,忽然一位同学倒在地上,抱着左脚踝痛得面部扭曲,周围的同学吓得赶紧把受伤的同学送往医务室。这一幕让他忽然想:为什么遇到运动受伤时,大多数同学的救助能力显得如此苍白薄弱。待处理好受伤同学的事宜后,体育老师随口一提你们也是学医的,要不研究研究这个情况?让他备受鼓舞,与老师一拍即合。他立马投身到课题申报中,运用自己所学,并和体育专业老师、同学一起忙上忙下在学校进行调研,设计问卷调查、发放问卷、根据问卷结果进行数据分析。虽然课题小组的同学老师不是与自己一个院系一个班级,空闲时间难得步调一致,但积极的沟通与交流最终使得《关于青少年体育:大学生运动损伤急救情况能力现状调查研究分析》这一课题研究顺利完成。此后一发不可收拾,连续发表学术论文三篇,其中省级课题两篇。  

学习不仅包括对已有知识的领悟掌握,更重要的也是一种能力,他始终认为这种终身学习的能力是无论怎样都不能丢失的。刚进入学生会时,他只会简单的打字,连基本办公技能都有欠缺,上台说话脑壳空白、两股颤颤。他一咬牙,从最基础处学习,补齐自己的短板。在辅导员老师的鼓励教育下,他参加知识竞答赛、朗诵比赛、义诊等各式各类的活动锻炼自己的社交、协调、处理能力。一步一步走来,他站在讲台上次数也逐渐多起来,语言也更为流畅,表情神态也更为自然,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处事能力也由生涩到慢慢成熟起来。他戏笑自己这是从一个小毛孩变成了老赖头,越来越像是在唠家里长唠家里短了

湘南学院这座象牙塔成了他人生历练的大熔炉,昔日的学子开始唱响自己的舞台。

 

奉献一份爱心

 

每个大学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都有过向往。他,亦不例外,怀揣着一份梦想,于是他去竞选并成功当选了辅导员助理,担任过书记助理、学生会主席、协会副会长等职务。挂着这些看似耀眼的衔头,他付出的全是一个与其他在校生年龄相差无几,却让人为之动容的爱心。

麻雀虽小,五脏齐全。学生会的工作看似单一,其实也是一个小社会,事情多而杂,要求高,有的时候任务来了,时间也非常紧。要做好这些工作,不光有激情、热心,还得有技巧和耐心,数者合二为一,就是一个人全部的爱心。帮助别人,他像亲人,尽心、无私。

那是考研的一段时间,在紧张地备考中,有一个同学因压力太大,精神状态变差,心思恍惚,患上了抑郁症。他决心帮同学度过这道难关,先陪同学在北湖校区的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心理辅导,而后又去王仙校区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医院寻求更加专业的诊断、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他经常主动找同学聊天,帮助舒解一下抑郁的情绪。都是同学,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我这样做,只是陪他舒缓下情绪而已,最终还是得他自己走出来呀,这样简单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如今谈起这件事,他的善举依旧温暖着那位同学。

还有一位乐观开朗、成绩优异的同学在遭遇父亲去世的变故后,意志消沉、日日郁郁寡欢。这个同学家境贫寒,父亲的辞世,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他便激励他一起用功读书,用自己的努力,争取到国家奖学金;他帮他介绍家教,带他一起去做兼职,贴补自己的生活费;提醒、协助同学将其个人及家庭情况整理成材料,争取资助。渐渐的,那个同学走出了阴霾,在学习、生活上更加积极上进。他忽然发现,原来辅导员助理工作是这样一份播撒阳光,充满正能量的职业。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就是这样,从身边事做起,用自己的行动把爱心传递给身边的人。三下乡、义诊、去往敬老院,他都是走在前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的心一直滚烫着。

医者仁心。毛学健,作为一个未来的医者,他就这样,把服务与不断学习的理念从求学的路上一路开始笃行。记者在他身上看到的就是对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古话的实践与诠释。就是这么一个学子,他勤恳而好学,好学而多思,多思而力行,朝着那朝阳大道,一路跑去。

 

 

 

                                                                                                                      (湘南学院报记者:曾雨淇 编发:高峰 审核:胡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