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教研室党支部开展“‘田野+’人才培养模式,用红色资源培育红色传人”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

  • 作者:法学院
  • 来源:08教学机构-湘南学院-法学院|https://fxxy.xnu.edu.cn
  • 时间:2019-11-25

   

社会工作教研室党支部开展“‘田野+’人才培养模式,用红色资源培育红色传人”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

    (通讯员 龙许玉 童翎 记者 彭瑶)1120日,法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党支部在2号教学楼416会议室召开了“‘田野+’人才培养模式,用红色资源培育红色传人”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

 


法学院院长、教授周桂英现场发言

 

 活动过程中,法学院院长、教授周桂英就开展“田野+”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谈及现如今的教学模式以及教学形式必须通过寻找新途径、创造新思路、开辟新道路,融入红色文化、红色教育,才能走得长远、走得更好。法学院副院长陈敬胜针对此主题进行了发言,其中谈到培养现代化新型人才,不仅仅是在象牙塔中进行学术研究,更要深入实地进行田野调查,用双脚开辟一条学术道路,在此过程中,我们要重点关注革命老区、关注弱势群体的利益,发挥高校骨干教师和高校学子的作用,为参与社会建设贡献力量。而后,社会工作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童翎带领在场的全体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就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与实践当中进行了思考和发言,与会党员都对如何将红色思想与专业教学融为一体做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如可以充分利用上专业课的课间时间收听有关国家大事的相关报道、看一些时政热点新闻;在专业课上通过穿插与专业课知识相契合的时代典范人物故事、小案例等形式,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思想、中国精神的熏陶等。

 

最后党总支书记黎进指出党员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大思政观”教育,结合学科特点,把红色基因教育等思政元素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通过对农村地区、革命老区进行调研,使学生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现实逻辑;培育农村发展需要的社工人才;激发学生帮扶乡村发展的高尚情操;引导和培养农村大学生成为马克思主义精神文化的宣传者。

 

此次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现场的党员同志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通过发散性思维,集师生智慧于一体,为教师在今后的教学育人中用红色资源培育红色传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彭瑶 周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