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与美好生活”—法学教研室党支部开展学法普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 作者:方满红
  • 来源:08教学机构-湘南学院-法学院|https://fxxy.xnu.edu.cn
  • 时间:2020-07-02

法学教研室党支部开展学法普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本网讯(通讯员:方满红)2020年7月1日建党99周年之际,湘南学院法学教研室党支部、湘南学院社区党支部、大天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围绕学习宣传《民法典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行动向党致敬。本次活动“民法典与美好生活”为主题,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民法典要实施好,必须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普法号召。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湘南学院社区会议室召开,我院法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正印教授率法学教研室党支部黄丽华、陈德军、颜宏辉、陈欢欢、颜雅仪、方满红等党员教师,湘南学院社区曾菊书记、王娟同志,大天知识产权事务所徐起堂律师,观山洞街道司法所所长李淑英、武瑛同志,白鹿洞派出所民警胡警官,社区律师何伦武律师、高嘉律师,另有社区食堂七星物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及社区“哈卤店”、“大雅眼镜”等个体户主等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民法典普法暨学习交流活动共有法学教研室6位教师党员与大天知识产权事务所徐起堂律师进行了民法典各编知识要点宣讲。


活动正式开始前,张正印教授与湘南学院社区党支部曾菊书记对本次会议议程进行了介绍,并对参与本次会议的社区各单位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表示热烈欢迎。


 


张正印选取民法典具体条文讲述了民法典的立法背景与立法理念,对民法典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黄丽华结合现行《合同法》,对民法典合同编调整体例结构、扩大适用范围、修正合同效力、增加四种典型合同、导入情势变更原则进行了介绍,并对疫情下房屋承租人如何更好保障自身利益,给出了相关建议。


 


颜雅仪主要针对民法典总则编的几个要点进行了介绍,选取了“胎儿利益保护”、“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起始年龄下调为8周岁”两个要点进行介绍,并设置了相应的问题场景与现场居民进行互动,社区居民迅速获取了民法典相关知识点。


陈德军结合自身多年律师执业经历,对侵权责任编中“自甘冒险”规则、“好意同乘”规则、生态破坏构成侵权等几个知识点进行了介绍,社区工作人员对“好意同乘”规则进行了现场提问,深化了对民法典弘扬中华民族乐于助人传统美德立法精神的认识。


 


颜宏辉对物权编中“加强对业主权利保护”、新增“居住权”、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抵押人转让抵押财产无需同意”、及合同编中“保证方式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一般保证承担保证责任”等规则进行了介绍。


 

 

方满红选取了婚姻家庭编与继承编中“新增离婚冷静期,减少草率离婚”、“夫妻共债共签,平等保护各方合法权益”、“法定继承人范围扩大,更好保护家族财产利益”三个要点进行介绍


徐起堂律师对民法典中对知识产权的规定,及知识产权未成编入典的原因进行了介绍。


 

解。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法学教研室全体党员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通过自身所学专业、所在岗位,用持续精进的努力,为周边群众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与贡献。

 

 


                                                          编辑:周杭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