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家谈】关于加强我校质量文化建设的思考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11-20

【本科教育大家谈】

 

关于加强我校质量文化建设的思考

 

 评估建设处  邓艳斌

 

高校质量文化是指高校以质量为核心的价值观念、意识信念、思维方式、道德规范、规章制度及行为方式的总和,它是一种内隐的文化,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全校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从而产生对质量目标、质量观念、质量标准和质量行为的认同感和使命感。重视高校质量文化建设,源于质量是高等教育的永恒主题,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共同目标,更是当代中国高等教育的主旋律。如何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有效保障质量,促进高等学校的内涵发展,成为当前高校改革与建设的焦点。正因为如此,质量文化建设也就成了新时代本科教育的重要话题。教育部长陈宝生在621日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着力建好质量文化。大学要自觉地建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要将质量标准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唤起每个主体的质量意识、质量责任,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大学的共同价值和自觉行为,逐步形成以学校为主体,教育行政部为主导,行业部门、学术组织和社会机构共同参与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质量保障制度体系。新时代高教四十条也将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其中,并从完善质量评价保障体系强化高校质量保障主体意识强化质量督导评估发挥专家组织和社会机构在质量评价中的作用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现结合我校实际,就如何加强我校质量文化建设谈几点粗浅体会:

一、  质量文化建设需要思想引领

质量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

校内涵式发展。因此,质量文化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这是质量文化建设的根。同时,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质量文化建设是切实提高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的重要手段,要将质量文化建设与保障学生权益、维护学生利益、促进教育教学能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紧密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共识,从上到下都树立质量文化建设的意识,从思想上对质量文化建设高看一眼,行动上对质量文化建设多支持一点,让质量文化建设深入人心,成为师生员工的内在要求和自觉行动。

二、质量文化建设需要领导重视

质量文化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保障,事关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牵涉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质量文化建设只有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才能顺利推进,不断深入,取得成效。这里所说的领导重视,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学校领导要重视,要将质量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行政议事议程,统筹全校质量文化建设工作。二是部门处室负责人特别是二级学院的党政负责人要重视,要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将学校关于质量文化建设的部署、安排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质量文化建设的重心和落脚点在二级学院,二级学院的领导对质量文化建设工作的落实和推进至关重要。从8月底学校组织的二级学院教学工作专项检查的情况看,那些领导高度重视、工作落实到位的二级学院,例如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软件与通信工程学院、化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等,专项检查的结果就比较令人满意。而有些领导不太重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二级学院,专项检查的结果就很难让人满意了。

三、质量文化建设需要制度规范

质量文化建设需要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的支撑。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要依法完善和健全质量管理过程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包括质量方针、质量政策、质量规范和质量标准。要使这些规章制度具有明显的规范性、强制性和稳定性,成为学校全体成员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使质量文化建设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使师生员工知道质量文化建设应该做什么,应当怎么做。目前由于我校正处在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健全阶段,一些制度还不规范,一些措施还不完善,一些标准还没有固定,导致了一些单位和教师在质量标准的执行过程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影响了质量文化的建设。例如专业培养方案的年年修改就使许多二级学院意见很大。

四、质量文化建设需要行动落实

质量文化建设需要树立人人都是主体的意识,形成全员广泛参与的氛围。质量文化建设固然需要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部门处室和二级学院的坚决执行,但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有质量建设,人人有责"的主体意识,每个人都能积极参与质量建设,形成浓厚的质量文化建设氛围。质量文化建设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日常的教育和学习中,落实到日常的管理和服务中。具体来说,无论教师、学生,也无论干部职工,每个人都是质量文化建设的主体,每个人都是质量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和贡献者。质量文化建设要有久久为功的持久战思想。质量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大家都树立质量意识,明确了质量追求,执行了质量标准,形成了质量氛围,通过一步一步的努力,一点一点的积累,质量文化建设才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能凝聚成形,成为传统。

五、质量文化建设需要重点突出

质量文化建设虽然是个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需要师生员工的参与。但在质量文化建设过程中,还是要讲辩证法,要区分主次,要突出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就我校目前的现状来说,突出重点应该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重点部门和单位,一是突出重点人群。突出重点部门和单位,就是要明确相关职能部门例如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评建处等和各二级学院在质量文化建设中的职责,发挥他们的作用,推进质量文化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突出重点人群,就是要充分推动广大教师和学生参与质量文化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质量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因此,奉献在教书育人第一线的广大教师无疑是质量文化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质量意识、质量追求,将直接影响到质量文化建设的成效。我们在教学专项检查中发现,有的二级学院的教师由于对学校制定的毕业论文工作规范和试卷评阅要求学习不够、领会不准,以致在论文指导和试卷评阅中出现了明显的问题。有个学院的学生毕业论文资料袋中,我们发现了三份一模一样的论文评阅教师意见,同样在这个学院,我们还发现了评阅教师意见竟然填在了指导教师用表中的情况。另有一个学院,试卷评阅教师完全无视学校制定的阅卷要求,在一个总分为23分的问答题中,对每个小题既给了正分,又给了负分,结果这个负分只有1分而其它都是正分的题目,最后的得分却只有21分,学生因老师的误算而少得了1分。因此,质量文化建设一定要充分调动起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而广大学生既是质量文化建设的参与者,更是质量文化建设的受益者。唤醒他们的质量意识,提升他们的质量标准,激发他们的质量追求,既能满足学校质量文化建设的要求,更能彰显质量文化建设的效果。总之,不论是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还是对大学生既要有激励也要有约束,要改变考试评价方式,严格过程考评,通过鼓励学生选学辅修专业、参加行业考试等,让学生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读书上,实现更加有效的学习。要严把出口关,改变学生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教师和学生都是质量文化建设重中之重的关键因素,必须抓住这个重点。

六、质量文化建设需要条件保障

质量文化建设除了需要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需要完善健全的制度标准进行规范,需要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还需要必要的物质条件予以保障。质量文化建设需要的物质条件不仅包括高校的基础设施、文化设施、校园环境和生态景观,还包括校园的科技设施、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与资产配置、课外科学技术活动条件等物质条件。虽然高质量的师资队伍、雄厚的技术支撑、先进的教学设备、格调高雅的校园环境和充足的办学资金的要求,目前对我校来说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我们还是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尽可能的为学校构建起质量文化建设的物质保障系统,同时也为提高人才培养高质量提供必备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