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家谈】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确保中央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在我校落地生根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11-20

【本科教育大家谈】

 

认真履行监督责任,

确保中央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在我校落地生根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学习大讨论心得体会

 

 纪检监察室   陈天宏

 

根据湘南学院《关于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高质量本科教育学习大讨论》的通知精神,结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成都宣言,自己感觉收获很大,深刻认识到学校正处于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现我就结合本职岗位谈谈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

一要充分认识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强调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休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要求,指明了新时代教育事业正确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纪检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学校本科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教学提供良好的环境,努力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要明确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教学科研、师德师风和后勤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有存在的问题是不可忽视,学校要科学发展,必须要加强内涵建设,做好学校顶层设计,尽快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各种问题,提高学校综合能力,作为纪检人员就是根据学校内涵建设的需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明纪律,弘扬正气,惩治腐败行为,不断提高广大师生教书育人、遵纪守法意识,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教育教学环境,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要坚持高等教育的根本标准就是立德树人。德育优先是教书育人的根本标准,在教书育人中必须把德育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师德教育、践行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真正做到教育者先受到教育,使广大教师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四要严明纪律就是保证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关键。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的贯彻落实,保证学校党委对教育教学重大决议和行政重点工作的贯彻。

四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是促进党风、校风、师德师风根本好转。要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主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持续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从严从实推进正风肃纪和专项整治。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学术活动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等学术不端及其他有损教师形象的行为的、对道德败坏、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性行为的师德师风问题对公违规公款吃喝、借公务差旅之机擅自变更路线和行程或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借开展各种评审活动、学术活动、培训班等形式违规发放评审费、讲课费和其它变相发放津补贴等行为和办理师生事务中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四风问题。要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坚决处理。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教学环境。

通过参加教育思想大讨论,我们将努力配合学校完成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又快又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