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总支(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大会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1-23

我校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总支(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大会




    本网讯(通讯员望平 摄像 佘伟灏 周牛) 2019120日,学校党委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总支(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对全校25个基层党总支(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在家的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学院、教辅单位党总支(党委)书记和院长、各机关处室党支部书记,党委办、党委组织部、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班子成员共74人参加会议并担任评委。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军主持。



党委书记 高协平


党委副书记、校长 王晓萍


     学校党委书记高协平结合各党组织书记的述职进行了综合点评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党组织书记的述职准备充分、总结客观,但常规工作多、结合本部门特点的特色工作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是贯彻推进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色,是夯实党建基础的有力措施。高书记针对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认识抓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座是党组织书记和院长,抓党建是书记的天职,是院长的“一岗双责”。抓党建对于书记、院长都是天职。对照自己的身份,抓党建首先是本职、更是政治任务。抓本职就是抓党建,抓好党建是天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失职要问责的,请在座的记住了。党建的坚实力量在基层,抓基层党建是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是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须聚焦主业,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必须加强宣传教育,形成压力传导、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抓党建是各位书记、院长肩上的政治任务。


    第二,要明确抓党建,抓什么。抓党建的内容、职责不明确是做不好党建工作的。书记们在述职时有些职责不明、核心不突出原因就是对党建工作职责内容不是很明确。我们抓党建工作必须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要求,并结合高校教书育人的实际,聚焦本部门的特点和学校的中心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抓党建,唯有这样才能形成本部门特色党建工作。


    第三,如何抓。首先要明确抓党建的目的:一是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果每个党员的带头作用发挥好了,就能形成一帮一、一带一的大作用,就能带动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一个部门的发展中遇到难事、大事时,党员干部能干字当头、挺身而出,就没有克服不了的难事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了。发挥好“两个作用”的最终目的是推动个人成长、推动学院发展。其次要抓住三个关键词:一是宣传,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宣传好党的路线政策方针、宣传好党组织的工作目的和党员的先峰模范事迹,最大限度荣造出良好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让更多的师生投入到学习工作之中。二是落实,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师生思想政治方面、成才成长和学院学科、专业发展方面的主要问题,制定科学方案,然后一件一件狠抓落实,否则将会一事无成。三是创新,新时代新形势新问题,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唯有创新,才有压力、才有动力。党建工作必须要创新,各位书记要把创新放在心上,不断学习探索、不断总结创新,才能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会前,根据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工委的部署,学校党委会研究制定了基层党总支(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方案,全校25位基层党总支书记就抓党建工作的情况撰写了述职报告,并在现场进行限时述职。学校党委委员对联系单位的党总支(党委)书记的述职进行了点评。






    最后,各位评委认真、客观、公正填写了考核测评表。


审核:姜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