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栏】连线黄冈:我在隔离病房“打怪兽”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2-25

【疫情防控专栏】连线黄冈:我在隔离病房“打怪兽”

 

    本网讯(通讯员 许莉珺)221日凌晨,下了晚班的胡庆兵在微信朋友圈写下“打完怪兽下班回酒店,顺利处理险情!”胡庆兵是我校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211日下午,作为湖南援黄冈第三批医疗队郴州分队的一员,他踏上了逆行征途。在胡庆兵的心里,此次逆行,就是要成为威力无比的“奥特曼”去打败新冠肺炎病毒这个“怪兽”。


    这个晚班的险情源自15床,一位70岁的老奶奶。老奶奶患新冠肺炎,出现了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已予以呼吸机辅助呼吸。“胡医生,15床患者血氧饱和度下降至30%了。”护士发现险情,立即报告。正常人呼吸空气血氧饱和度在97%左右,30%的血氧饱和度意味着严重缺氧,不采取措施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胡庆兵与同组的卢平医生、三名护士即刻准备抢救患者。首先使用呼吸球囊人工呼吸器,将患者血氧饱和度上升到65%,同时查看呼吸机参数,发现潮气量不足,呼吸机每次送气量不够,导致血氧下降。考虑是气管导管脱落?呼吸机障碍?还是患者本身气道梗阻?此时必须果断判断问题出在哪里,后续才能精准施救。在医护积极的配合下,检查发现呼吸机过滤器堵住了。换了过滤器后,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一直在90%以上,严重缺氧的险情得到了暂时解除。


    其实,胡庆兵在黄冈工作的十余天里,类似的险情发生了一次又一次。“重症的病人基础疾病比较多,有很多是脑梗、脑出血、骨折、消化道出血等合并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复杂、多变,治疗、护理很棘手,但我们的医护人员都是精兵强将,时刻监护病人各项指征变化,及时调整治疗方案,这些险情都可以顺利地处理”。胡庆兵说。


    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不吃不喝,还要克服因穿戴防护装备而引起的呼吸不畅、视物不清、耳鼻红肿疼痛等不适感,工作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但胡庆兵坚信:“凭借扎实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能够更好地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打败新冠肺炎病毒这个“怪兽”,出色完成好援湖北黄冈医疗队的工作任务。”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