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田文军教授开讲冯友兰“人生境界论”

  • 作者:
  • 来源:21教学机构-湘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时间:2018-12-17

 

武汉大学田文军教授开讲冯友兰“人生境界论”

 

 

本网讯(通讯员 谈笑 记者 张茜)1126日晚7点,武汉大学田文军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513会议室带来题为“人·人生·人生境界--冯友兰的人生境界论”的讲座。讲座围绕冯友兰的人生境界论与“冯学”、冯友兰人生境界论的思想系统、冯友兰人生境界论的现代价值三个方面进行。

 

 田教授简要介绍了冯友兰的生平,主要著作“三史”、“六书”,以及冯先生的“人生境界论”。他强调,中国哲学的一个主要代表就是冯友兰先生,他撰写的英文版博士论文后来出版为《中国哲学简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哲学的重要文献。

 

 田文军讲到,冯友兰先生对于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等四重境界的划分,对于人的自我提升非常有用,冯先生的人生境界论建构在分析的基础上,基本上面向大众,现实的生活,使每个人都可以学习借鉴。冯友兰对“觉解”和“伦职”的强调,就是人要有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分位,尽能尽职,尽到你的责任。冯先生强调人的生活是理性的生活,道德的生活,人的生活应该在求真求善的基础上,求美,获取人生的圆满。如果说具体来讲,他整个哲学思想,价值的体现就是理性主义精神。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与田教授进行了交流,田文军教授指出,希望通过自己的讲座,让大家多了解中国哲学,对其中的精华产生兴趣,从而也达到求真、求美,达到人生圆满的境界。

 

 

 

 

 田文军生于 1948 年,湖北鹤峰人,曾担任武汉大学哲学系系副主任,现任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同时兼任中国现代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冯友兰学术研究会理事。

 

 

 

 

 

编辑:张茜 责编:周杭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