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知识应知应会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06-21

创文知识应知应会

 

1、郴州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是(三年),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结束;

2、郴州市目前正在进行哪三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目标是什么?

(宗旨: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

(目标: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5、志愿服务精神(志愿者精神)是(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

6、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7、中国梦的定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8、郴州精神(开放包容 求实创新)

9、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有什么要求?(市民要知晓,广泛参与,言行要文明,关系要和谐)

10、“三关爱”是指什么?(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11、店门前“三包”的内容是(包绿化、卫生、秩序)

12、城市管理中的“五归”内容是什么?(停车归点、张贴归栏、从商归店、商贸归市、摊点归区)

13、“四进”社区的具体内容是(科教、文体、法律、卫生)

14、市民应具备哪些交通文明意识?

(行人——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跨越栏杆。依次排队上下车;司机——严守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按停车位摆放车辆)

15、市民在公共场所应注意什么?

(不吸烟、不酗酒、不大声喧哗、不乱丢乱吐、不乱贴乱画、不损毁公共设施和园林绿化)

16、常用文明用语有哪些?

(要“好”字开头、“请”字优先,“谢谢”、“再见”结尾。基本用语你好、对不起、麻烦您、请坐、请问、请讲、请转告、没关系)

17、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18、社会公德的内容(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19、职业道德的内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素质修养)

20、家庭美德的内容(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湘南学院创文办

2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