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联系学生制”让师生心连心
日期:2013-03-09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联系学生制”让师生心连心

——访湖南郴州湘南学院党委书记

《 国际金融报 》( 2012年07月19日 第 05 版)

“学院推行这个制度,同学们听了都打心里高兴,觉得学院实实在在地把同学们放在了心坎上!我们一定会好好珍惜,努力学习。”湘南学院临床医学系2009级李清同学的这番话,让记者顿时来了兴趣。

  为了解详情,日前,记者专程南下郴州,赶赴该学院找到学院党委书记肖地楚进行了采访。

  湘南启动“联系学生制”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校园后,找到该学院院报总编辑陈为,由陈为引荐找到了学院党委书记肖地楚。简单的寒暄过后,就聊起了学院那套让学生们“打心底里高兴”的制度。

  肖地楚告诉记者,这个让学生们“打心里高兴”的制度,就是学院正在实施中的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即每位教师和干部以及符合条件的职工,每人必须联系16-20个学生,平日里负责对所联系学生进行思想、学业、生活、就业等方面的正确指导,全方位关爱和引导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肖地楚告诉记者,今年3月,湘南学院开始实行学院教职工联系学生制,是学院为适应教育改革的需要。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2004)]1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指导下,结合湘南学院为贯彻“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湘南学院才决定推行教职工联系学生制。

  肖地楚感慨道:“以前,老师和学生之间上上课听听课之后就完事了,双方之间沟通不够,有时甚至还互不了解,为了解决这种现象,同时为了促进教风、学风、校风的转变与提高,学院在这方面动足了脑筋,从这个意义上讲,实施教职工联系学生制,也是我院现实的需要。”

  联系制绩效已显

  以前迟到、缺课的现象没了,课场纪律井然有序,不仅如此,教风也大为改观,这些,都是学院通过抓教职工联系学生制落实的结果。肖地楚与记者聊到教职工联系学生制时,抑制不住脸上的兴奋。他说,教职工联系学生制,是一项有利于学生、有利于学院和老师的举措,学院推行这一制度,既有现实的必要,也有对未来需求的考虑,当初有些老师也不是很乐意,认为增加了工作量,但经过做工作,大家还是想通了,认为这才真正尽到了作为一名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这一工作已在湘南学院全面展开,包括考核在内的一整套制度也已制订和实施,从各方面情况看,这方面的工作绩效已显,令师生们都很满意。“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贯彻好这一理念,湘南学院会一直坚持下去,自始至终把这一项好措施贯彻实施好,把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把学生放在心坎上,培养出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

核发:admin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