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新闻网]:湘南学院数学系
日期:2013-03-09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郴州新闻网]:湘南学院数学系

来源:郴州新闻网

湘南学院数学系党总支作为“湖南省高校学习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和湘南学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示范单位,始终坚持以党建促教风、学风、系风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加强学习,高度重视,积极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奠定思想基础

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过程中,数学系党总支严格按照中共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和学院党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了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数学系党总支《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李红同志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精神和学院党委的相关文件,出台了相关措施,对系领导、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在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如要求系领导定期不定期地为学生作讲座;要求教工党员带头增强教学教育能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增强教育教学和服务质量;要求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纪律等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同学服务等。每年,针对不同的时代要求,组织开展不同的主题教育活动,如组织全系教职工,在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参观湘南起义纪念馆、唱红歌等;在2012年为庆祝中共十八大召开到红色摇篮井冈山进行思想洗礼,并为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等。同时,充分发挥干部在线学习资源和学院网络载体加强系领导干部在线学习,积极宣传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

在不断学习的进程中,数学系广大党员认识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白了建设好“湖南省高校学习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和“湘南学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示范单位”对推动数学系科学发展的深刻内涵,并积极投身到教学、科研和服务工作中。在工作中,广大党员不但认真作出了公开承诺、示诺,而且积极践行承诺事项。不仅如此,每年的承诺均开展了层层点评活动。联系院领导李白均、肖地楚、曹卫国等先后对数学系党总支和系党政主要领导的公开承诺进行了深刻点评;系党总支对各党支部和支部书记的公开承诺进行了点评;各党支部对本支部党员的公开承诺也进行了点评。

二、努力工作,认真研究,切实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

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中,数学系党总支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实际,积极拓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内涵。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除了要求各党支部积极争创先进党支部、党员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外,还在教师党员中开展了争创学习型教师党支部和学习型教师党员的活动,在学生中在继续开展文明班级、优秀学生的创建活动的同时,还开展了争创学习型班级、学习型学生寝室、学习型学生和学习型学生党员等活动。另外,根据教师党支部的实际情况,树立了计算数学教研室党支部为数学系学习型教研室党支部示范典型;根据学生党支部的实际情况,第一学生党支部树为我系学习型学生党支部示范典型;同时在6个党支部中各推荐1名党员,共树立了6名党员为学习型党员示范典型,使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学有典型,赶有目标。

与此同时,认真抓好党员示范课教育活动,不断促进广大党员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挖掘教室环境育人的功效,在每个教室里悬挂了名人名言,张贴了校训,规范统一了公布栏、宣传栏和学习专栏等,使所有教室干净、整齐、简洁,并使学生能够感受到浓浓书香气氛的读书环境。积极营造氛围,悬挂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创先争优模范”的横幅。认真布置了数学系党员学习活动室和宣传栏,把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五个好”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五带头”上墙,并受院广播台之邀作了一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题节目,节目被选送到省里参加比赛,荣获二等奖。在全体党员中,邀请了原学院党委李白均书记作了以读书为主题的学习讲座,开展了以“学党章、知党章、用党章”为主题的党章知识学习、竞赛活动等;邀请了学院人事处处长李鹏程针对绩效工资改革作了专题报告;邀请现任院党委书记肖地楚参加系领导民主生活会,并进行工作指导。加强了制度建设,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三、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基础上不断创造优异成绩

围绕学生综合素质和学习力、实践力及创新力的提高,我系党总支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以促进学风建设,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立足数学系实际,把每个班的学生按2至3人分成小组,然后每一组安排一个专业教师具体指导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科学研究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我系学生把学习和科研相结合,指导学生积极申报省、院有关科技文化项目,目前有“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省级6项、院级3项,学生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篇,参加湖南省“挑战杯”比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相关专业竞赛活动。为组织我系学生参加全国、湖南省的数学知识竞赛和数学建模比赛,我系成立了数学知识学习小组和数学建模学习小组。近三年,我系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8项。今年的比赛正在积极的备战之中。

3、开展国史、党史知识学习活动。为了引导学生爱国、爱党、增强民族自豪感,我们在学生中开展了“今日近代中国”学习活动和以“我心目中的近代中国历史名人”为主题的讲故事比赛活动。今年,我们还要在学生中开展学习党史活动。通过这些学习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爱国、爱党的激情,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达到90%以上。

4、学有所成,成效显著。至2010年以来,数学系党总支被学院评为“2010—2011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总支”;数学系被学院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2次,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科研工作先进集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湖南省文明高校先进单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参加学院运动会,教工队、学生队均被学院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分工会被学院评为先进分工会2次;团总支被共青团郴州市委评为五四红旗团总支,被学院设为团工作示范点;党总支组织参加学院“学习型党员干部征文”比赛获组织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工作经验多次在全院交流,并被院报报道。同时,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上,应用数学学科是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微分方程与神经网络动力系统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湖南省特色专业,应用数学学科和计算数学学科是湘南学院重点学科。在科研工作上,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郴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郴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特等奖1篇、一等奖2篇、二等奖1篇,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另外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多项,有“国培计划(2012)”——湖南省中西部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2项,已按要求培训小学数学骨干教师128名。与此同时,在教职工中,参加湖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获湖南省教学奉献奖1人,被湖南省委教育工委评为湖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被湘南学院评为教学名师1人,被《湘南学院报》报道优秀事迹2人。在学生中,被湖南省委教育工委评为湖南省优秀大学生党员2人、被共青团湖南省委评为优秀共青团员1人、被共青团郴州市委评为优秀共青团员2人。2011年,我系29名教职工获各级奖励人平两项。

作者:来源:编辑:何重霖

 

核发:admin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