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官网】一线采风栏目介绍:湘南学院探索高校信息化建设新模式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时间:2013-03-18

湘南学院探索高校信息化建设新模式

    湘南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精神,与本地有实力的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推进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健全机制,科学决策。学院下发《湘南学院关于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整体规划、统一管理、市场运作、以网养网”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思路,建立了“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总体部署,专家咨询小组业务保证,信息化办具体负责”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机制。由信息化办和专家咨询小组广泛调研,反复论证,科学制订《湘南学院数字校园总体方案》、《湘南学院数字校园投资共建方案》。

    校企联动,战略共赢。按照“企业竞争提供、学校自主选择、政府评估准入”原则,与交通银行郴州市分行签署《湘南学院银行卡与校园一卡通业务项目合作共建》战略合作协议,由交通银行投资498万元用于学院信息化和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沙八骏信息科技公司、中国电信郴州分公司签署《湘南学院数字校园合作共建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由公司方投资2700余万元建设校园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数字校园中心机房及其硬件平台、手机一卡通综合平台、基础平台系统和应用子系统。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按照“万兆骨干、千兆汇聚和百兆桌面”的规划设计目标,各楼宇均更换为全新的万兆核心交换机、千兆汇聚交换机和百兆交换机,所有交换机之间全部采用光纤连接,实现两校区的教学区、办公区、生活区、学生宿舍区、教工住宅区共7256个信息点宽带网络全覆盖,校园网络总出口流量达到2G。中心机房建设采用万兆路由器、大企业级防火墙、大企业级入侵防御系统、20台高性能刀片式服务器、100T存储设备和20T的备份存储等先进设备和软件系统,保障了数字校园的安全运行,从技术上实现了校园网建设的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和高效益。

   全面统一,深度融合。通过数字校园的数据共享中心平台、数字交换中心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信息门户平台、掌上校园平台共五大平台,和教务管理系统、教学资源管理系统、实验实习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学工管理系统、迎新离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财务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等23个业务应用子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基础信息全面统一,数字校园内涵不断丰富,应用领域不断扩展,有效地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活动的深度运用融合。

(全文转载教育部一线采风:http://www.moe.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moe_1750/201209/1415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