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育网】报道湘南学院依托教育云服务平台积极探索 教育教学模式改革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时间:2013-05-07

湖南教育网湖南教育快讯专栏报道:

 

湘南学院依托教育云服务平台积极探索 教育教学模式改革

 

来源:jykx.zt.hnedu.cn 发表时间:2013-05-06 10:14:58

 

     近年来,湘南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途径和方法,在优化和完善校园网络环境建设的同时,依托教育云服务平台,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大力实践空间教学,着力促进学生“开放学习、自主学习、互助学习”,取得明显成效。

 

    注重信息平台建设,夯实空间教学基础。一是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对校园网络设施进行全面提质改造,2012年校园网实现“万兆骨干、千兆汇聚和百兆桌面”目标,校园网出口总带宽达到3G。二是改造200间普通教室为多媒体教室以适应空间教学,建设20个先进视频录播系统供教师进行视频制作。三是通过学校出资购买、系(部)专人收集、教师个人自主开发等方式,加强数字资源建设。目前已经建成统一信息门户等五大基础平台,教师综合信息分析、学生综合信息分析等二十多个管理系统,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平台、数字化切片与人体解剖网络浏览系统等三十多个网络教学和学习平台。

 

    重视网络空间建设,确保“人人有空间”。2012年10月,购买1700个空间发放给外语系全体师生进行空间课程建设和空间教学试点,总结出符合学校实际的空间教学运行与管理、空间课程建设、空间管理模式,并通过集中观摩、公开研讨和个别交流等形式发挥试点引领示范作用。2013年1月,全面启动空间建设和应用,继续投入140多万元购买12320个空间发放给全校师生,实现全校师生“人人有空间”目标。

 

    强化技术应用培训,做到“个个会空间”。一是遴选一批有较高计算机操作与空间制作水平、在空间建设和应用方面经验比较丰富的教师,组成湘南学院空间建设与应用服务团队,承担全校师生个人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技术指导。二是从2013级新生开始,把“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技术”纳入到《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计划。三是邀请省教育厅信息化方面的专家对全校师生广泛开展空间教学培训。目前已开展培训34场次,参训1400余人次。

 

    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鼓励“处处用空间”。一是通过设立湘南学院“教学示范岗”、校级教研教改立项资助的形式鼓励教师实践空间教学。二是积极开展本科高校空间教学研究,在校级及以上质量工程项目评审和推荐中,安排一定比例的项目支持空间教学研究与应用。三是制定《湘南学院各类空间建设基本规范》,加强空间建设和应用指导。四是教职工个人评价和考核全部依托空间进行,使空间参与面广、透明度高、互动性强的特点得以充分发挥。五是定期开展空间建设和应用检查评比,对优秀空间给予奖励。六是把学生的个人空间建设及应用情况作为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本文链接:http://jykx.zt.hnedu.cn/show/8453.html

 

   责任编辑:曹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