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育网】报道湘南学院改进作风深入群众 建立教职工联系学生制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时间:2013-05-07

湖南教育网湖南教育快讯专栏报道:

 

湘南学院改进作风深入群众 建立教职工联系学生制

 

来源:jykx.zt.hnedu.cn   发表时间:2013-04-18 16:29:22

      

    长期以来,湘南学院始终遵循“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教育形式,全面推行“一对一、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的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和作风得到有效改善。

 

    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度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出台了《湘南学院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实施办法》,实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方案。全体在职在岗的教职工(思想好、政治硬、业务强、素质高)每人联系指导每个年级4-5名学生,指导人数不超过20人。联系人在思想、学业、生活、就业上对学生4年大学生活进行全过程指导、全方位关爱。在思想上注重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择业观、恋爱观,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在学业上注意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自学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在生活上引导学生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在就业上,以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为重点,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就业能力,学生得到全方位成长,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多措并举确保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度落到实处。一是宣传发动,提升制度影响力。对内召开专题会议,专门安排部署制度实施;在校园网和校内电子显示屏反复刊出相关内容;在院报开辟专栏,登载相关通讯和评论文章,多渠道宣传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对外加大宣传力度,教育部门户网站“一线采风”栏目、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国际金融报、网易和红网等媒体对此给予了报道推介。二是教育引导,落实制度执行力。学校党委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组织教职工开展讨论,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提高认识,积极推进该项制度的落实。三是典型引路,提升榜样带动力。评选表彰一批在联系学生制执行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并让先进代表在联系学生制工作年度总结大会上介绍经验,带动所有老师更有效的工作。四是检查考核,提升制度推动力。制定考核条例,细化考核内容,每月督查,年终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津贴发放、职称职务晋升直接挂钩。五是多平台多渠道联系,提升师生沟通力。利用座谈、会议、电话、QQ、电子邮件、聚餐、户外活动、聊天等多种形式与学生进行接触沟通,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乐所困、所疑所惑,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

 

    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度全面提升师生关系,学生收获硕果累累。在联系工作中,广大教职工与学生零距离沟通,真正成为了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教职工还通过各种措施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生活上的帮助,不少教职工赢得了“老师爸爸”、“老师妈妈”、“大朋友”称号,师生关系更为紧密。在教职工的帮助下,学生们成长显著、收获甚多。如:化学与生命科学系肖圣雄老师指导并整理的学生论文有5篇在SCI上发表,他指导的创新型科研小团队中有11人考上国内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法学系的老师精心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2013届87名法学专业学生参考,A证上线37人,占学生总人数的43%,比全国17%的平均通过率高出26个百分点。通过联系学生,学校的教学质量也稳步提升。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励60余项。

 

    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度推行一年多来,教师们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与学生的联系,教学相长,成效显著。这项制度也是执行“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措施,对传统的重知识轻能力、重制度建设轻人文关怀、重学分达标轻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方式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本文链接:http://jykx.zt.hnedu.cn/show/8,361.html

 

    责任编辑:曹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