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门户网一线采风栏目报道湘南学院着力 构建公共课特色教学新模式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时间:2014-03-08

教育部门户网一线采风栏目报道湘南学院着力

构建公共课特色教学新模式

 

      本网讯(记者 曹永平)3月7日,国家教育部门户网站在一线采风栏目刊登了《湘南学院着力构建公共课特色教学新模式》的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湘南学院着力构建公共课特色教学新模式

 

    湘南学院以推进公共课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着力形成教学满意、学生满意、特色凸显的公共课课程体系。

  大学英语实行分级教学模式。新生进校后进行摸底考试,根据高考考试成绩、入学测试成绩和学生意愿三个方面,按照“非音体美”和“音体美”两大类分别进行分级,每类分为A、B、C三级。根据不同类、不同级确定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方案,教材和任课教师按实际需求选派,实行教与学的滚动管理,开展因材施教,自由选择。学生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后,可以申请免修英语,也可以选择专业英语、考研英语或高级英语继续学习,尊重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满足学生多元化的英语学习需求。

  思政课实行“四位一体”教学模式。打破以往思政课按教材章节体系平铺直叙、面面俱到的传统教学方法,实行理论教学、专题教学、课堂讨论、实践教学等“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设置理论教学模块与专题教学模块,以案例分析教学法为主导,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讨论、实践教学等。理论教学主要讲授最基本、最重大的理论问题;专题教学则注重调查研究,围绕大学生在成长成才过程中应遵循的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等系列问题,开展系列专题讲座、专题教学;课堂讨论以案例分析为主导,选取典型案例或问题展开教学与讨论;实践教学则通过观读、调研、比赛等手段,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用”结合,“知”“行”相融,帮助学生塑造完美人格,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

  大学体育实行“俱乐部制教学模式”。打破传统“普修制”,全部实行“选项制”教学,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设立健身类、技能类、体育文化类等体育选项,建立18个体育教学俱乐部,供学生自选教学内容。通过课堂实践及自主锻炼两种形式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实现“育体”向“育人”转变。运用校园信息化系统对学生学习锻炼的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测,以保证教学效果。

大学计算机基础实行分类教学模式。压缩课内学时,增设学生自主上机学习课时,实施分级教学、分类指导、分别达标的个性化教学。围绕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内容,根据医学类、文科类、艺术类和理工类等不同专业开设不同课程。文科及艺术类专业仅在大一第一学期开设《计算机基础及应用》,教学内容为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考试内容。医学、理工类专业则在大一第一学期开设《计算机基础及应用》,第二学期开设《VFP数据库程序设计》或《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内容为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考试内容。学校不单独开展课程考核,文科、艺术类专业以等级考试一级考试成绩为准,医学、理工类专业以等级考试二级考试成绩为准。

 

欢迎点击相关网址: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moe_1750/201403/165018.html

 

                                                            审核:黄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