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5月15日报道信息化引领湘南学院腾飞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时间:2014-05-16

 

《湖南日报》5月15日报道信息化引领湘南学院腾飞

 

 

       本网讯(记者 曹永平)5月15日,《湖南日报》在第05版综合刊登了题为《信息化引领湘南学院腾飞》的新闻报道。

      详情请点击网址:

   http://epaper.voc.com.cn/hnrb/html/2014-05/15/content_823812.htm?div=-1

 

 

    原文转载如下

 

信息化引领湘南学院腾飞

 

 

    一根粉笔,一块黑板,一大叠作业本,2000年以前,这是大多数学校课堂的情景。

    如今,粉笔变成了绚丽多姿的PPT,黑板变成了拥有科技质感的投影仪,电子作业也成了常态。

    当人们在感叹这一转变的时候,教育信息化已经悄然到来,并全面铺开,加速发力。

    作为我省“南大门”的湘南学院,信息化也在这时代的大潮中强势崛起,使之成为了该院发展的一双强劲翅膀,引领着学院转型升级,迈入“智慧校园”建设的康庄大道上。该院相继获评为湖南省高校信息化首批示范单位、湖南省信息化运用优秀单位,并作为第二批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推荐到全国参评。

    近日,我们来到湘南学院,深入了解信息化如何引领湘南学院内涵发展。

     先行先试

    一切为了教育

    科教兴国,教育作为一项百年事业,一直以来受到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高度重视。信息化,作为我省“四化两型”的主要内容,是“数字湖南”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当教育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时,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湘南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晓萍教授这样解答:“当教育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时,信息化就变成了教育腾飞的翅膀。也正是如此,教育部在2001年‘全国教育事业第十个五年计划’中正式提出‘教育信息化’。可以说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推力,也是教育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衡量因素。对一所学校来说,信息化水平是其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社会形象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之一。”

    湘南学院作为我省第一批教育信息化本科试点院校,本着先行先试的态度,遵循从“技术主导型”向“应用主导型”转变,“不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信息化建设理念,按照校企共赢、协同创新的要求,通过法定程序公开招投标,与郴州电信、长沙八骏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启校园信息化建设。

    通过校企合作,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推进了学院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其中去年仅用3个月时间,就建成了全新的高度集成全光纤连接的校园网。校园网络实现了“万兆骨干、千兆汇聚和百兆桌面”的设计目标。随着网络学习资源的逐渐丰富,学生可通过校园网进行自主学习、互助学习;随着教师个人空间、学生个人空间的开通,学生与领导、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的沟通将会十分方便。

    “同时,我们与企业联合成立了‘软件研发工作室’,现已初步开发学生综合测评系统、实习远程管理系统、教师评价系统等应用软件,实现了产学研协同创新。”该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扬介绍道。

    在采访中,我们更是被这里一处处数字化校园呈现的革命性变化振奋着。数字校园数据共享中心、实践空间教学、课程空间中心、校园一卡通……信息化引领着学院教学、管理发生着巨大变革。

    而这些变革目的只有一个:教育。

    教育的信息化,真正为湘南学院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卡通

    校园信息化的靓丽名片

    在湘南学院信息化进程中,一卡通是该院信息化建设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一卡通就是将手机卡、饭卡、学生证、借书证、门禁卡等多卡合而为一,师生只需刷手机就能完成诸多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生活等内容。一来一卡通集成多种功能,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二来一卡通具备的支付功能减少了现金交易,对学生而言更安全。”李扬介绍道。

    “学院推行一卡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方便学生,二是规范管理。学生使用一个卡即可完成在校期间的生活、学习,学校则可以通过一卡通对学生、老师进行管理。”

    “具体体现在一卡通可以实现迎新、离校、图书借阅续借、消费POS、考勤、交费、多业务查询等多种功能,还可以实现对师生出入教学及会议场所、宿舍等进行实时数据统计,了解学生在校学习与生活情况,确保安全。”对于校园一卡通的优势,该校校长助理高守平如数家珍。

    “我们一入校就使用一卡通,在校生活、学习需要的一切都可以搞定,非常的方便。”该校医学院影像系的刘同学说。

    “一卡通,仅仅只是校园信息化的一个方面。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优化服务,硬件的升级换代、掌上大学、校园云等将相继推出。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环境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教学数字化、产学研数字化、生活数字化和学习数字化‘六个数字化’和‘一站式服务’。”湘南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晓萍表示。

    教育信息化的道路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信息化已经成为了时代发展的必然。    (张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