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光明网报道:多措并举培育智能化现代服务业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9-10


多措并举培育智能化现代服务业 

廖义军、曾天雄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智能化现代服务业、优秀年轻干部、脱贫攻坚战、师范教育、绿水青山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廖义军、曾天雄:多措并举培育智能化现代服务业】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廖义军、曾天雄表示,广泛培育智能化现代服务业,主要应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大力发展柔性服务。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服务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全过程赋能,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在线定制、线上线下融合等服务模式,满足不同层面、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推进制造业服务化,促进制造业柔性化改造和个性化定制。二是大力发展协同服务。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重构服务模式、组织形式,推动企业内部、企业之间围绕工艺技术、业务流程、功能服务等细化专业化分工,促进线上线下服务紧密对接,实现协同化发展。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融合协同,推动服务与生产要素智能匹配和高效协同,形成交叉渗透、交互作用、跨界协同的产业协同发展体系。三是大力发展绿色服务。以科技、金融、信息软件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推动电子商务、智能物流、创意设计、远程服务等新业态发展,实现从用户需求到产品服务全过程绿色化。四是大力发展分享服务。将分享的基因注入研发、设计、采购、生产、营销等各服务环节,推动服务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多层次企业主体,促进服务供需精准匹配,不断壮大分享服务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