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报道 湘南学院:践行初心办实事 服务师生暖人心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10-22
湘南学院:践行初心办实事 服务师生暖人心
 
2019-10-17 14:53:52红网时刻字号:
 

红网时刻郴州10月17日讯(通讯员 李丹 胡娟)行程万里初心不忘,立足岗位为民服务。湘南学院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不断健全服务育人体制机制,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有力的工作举措,把初心和使命转化成为师生办实事的责任和动力。

树标杆,踏石留印见真章

主题教育中,湘南学院落实“校领导重点调研制度”,每一名校领导围绕分管工作,选取1-2个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关键的重点选题,深入一线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并集中汇报交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确定选题进行调研,开展调研成果评比,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校、院改革发展的举措。

在检视问题时,做到“三结合三深入”,即结合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深入查摆长效机制未建立的问题;结合校内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摆基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结合学校的目标任务,深入查摆思想不解放、举措不实、推进不力的问题。

目前已初步建立收集问题、反馈情况、动态调整问题清单工作机制,检视问题,即知即改,确保主题教育开局良好。

10月前,学校领导班子深入师生群众广泛调研,检视师德示范引领、实践教育、科研管理、校园文化环境提升、后勤改革服务、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师生意见较为集中的问题。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第一批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主责校领导、责任单位、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由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账销号、督查落实并定期公布,确保逐条兑现。

见行动,真诚服务暧心坎

新学期开学,师生发现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和教学楼等处大变样。

“宿舍装上了空调我就再也不怕冷了,很期待冬天的到来!”大三学生李静一脸兴奋地说。说起眼前的变化,李静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以前的宿舍又旧又乱,现在的宿舍宽敞明亮,还能有自己的小空间,真的比家还温馨。”李静住的这栋学生公寓位于湘南学院北湖校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北湖校区4栋学生公寓住宿环境的改善迫在眉睫。今年暑假,学校拆除了已是危房的第4栋学生公寓和第3栋学生公寓附楼,对1、2、3栋学生公寓进行了翻新,包括室内外刮胶、刷漆、增设插座板等等,还给每间寝室安装了空调。旧公寓换新颜,师生展笑颜。同时,学校还将一栋老教学楼改建为学生公寓,新增700多个床位,切实解决了北湖校区学生住宿“挤”的问题。接下来,学校还将对学生公寓的电力进行扩容,以满足学生的用电需求。

走进重新装修的王仙校区第三、四学生食堂,温馨的灯光,凉爽的中央空调,通透明亮的场地,让人食欲大增。不仅如此,东江水、天然气进校园,教学楼、办公楼外墙换新装,化环楼、医学实验楼内多了小花园,苏仙校区家属区安置房置换项目有望恢复施工,一期家属区不动产证办理工作完结……这一个个新变化,让师生们惊喜不已。

为了不断地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创造更加优美的校园环境,湘南学院立足质量后勤、高效后勤、廉洁后勤“三个后勤”建设,在不断查找问题中改进工作,在不断整改中提高服务能力,切实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兴文化,营造氛围促回归

暑假期间,湘南学院投资100多万元对图书馆进行了文化建设改造,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走进图书馆二楼大厅,造型独特的沙发、柔和明亮的灯光、错落有致的台阶书柜让人眼前一亮。“以前这里差不多是闲置的,现在添置了座椅、沙发,安装了顶灯,不仅明亮了许多,还让我们这些备战考研的学生有了背诵的地方,不用担心在图书馆自修室外面背书打扰到其他学生了!”2016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朱依琪说这话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拍了拍沙发靠背说:“沙发不仅舒适美观还很实用,这个靠背可以当成小书桌。”现在,图书馆二楼设置的学习讨论区受到了考研、考级学生的青睐,不少学生在这里背书、学习。

手指放入指纹读取器中,只听“滴”的一声,存包柜的箱门就打开了。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现在图书馆每层楼都有存包柜,把东西放在里面感觉非常安全。”

在图书馆六楼,四间风格各异的研讨室已经建成。研讨室配有可移动的桌椅、电脑、黑板、有线网络接口、无线WIFI、投影设备等,验收后将对学生开放,供学生学术研讨、项目交流分享等。

为了让这个读书殿堂更加富有文化气息,这次湘南学院图书馆文化建设还嵌入了不少文化元素,对各层电梯厅进行了不同的主题设计,在2楼和3楼之间的楼梯平台还设计了一幅长4.6米,高2.4米的山水主题画,还有简洁大方的艺术长廊、气势磅礴的木质对联……这些别具匠心的设计都是为了给师生提供更加舒适的阅读空间,让学生真正爱上图书馆,爱上阅读。

稳安全,保驾护航为师生

“通过现场观摩这场反恐防暴处突应急演练,让我知道了处置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办法,提高了自救自护的能力,受益匪浅。”大一学生王晶说。9月19日上午,湘南学院联合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举行该校首场反恐防暴处突应急演练,近5000人现场观摩。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反恐防爆意识,同时也筑牢了校园反恐防爆的安全防线。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为了切实保障校园安全,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学校始终将安全摆在行政工作的重要位置。

开学伊始,党委书记高协平、校长王晓萍一行来到北湖校区检查安全工作,每到一处,他们都认真检查,关切询问,力求消除一切安全隐患点。其他校领导也分头对所联系单位部门进行了安全巡检。

校领导定期带队进行安全排查、各部门单位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举办安全隐患消防教育进军训、网络安全基础知识讲座、“校园贷”安全知识讲座、应急疏散逃生演练……一项项安全措施无形中减少或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一个个安全教育活动为师生安全意识箍上了“紧箍咒”,进一步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为良好的校园秩序的构建保驾护航。

树理想 ,引领青春正能量

立德树人,筑牢理想之基,成为主题教育的主旋律。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新生的理想信念教育,9月11日,湘南学院邀请原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少将为全体新生作了一堂主题为“把握人生十宝,立志报效祖国”的专题讲座。田永清分享了他的“人生十宝”,激励同学们爱党爱国,让现场师生们深受感染。

“九·一八”88周年纪念日和国庆节,湘南学院举行升旗仪式,号召全校青年学生当以爱国报国为己任,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常怀报国之志。

9月28日晚,湘南学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晚会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讴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激发了全校师生爱国爱校情怀。

国庆前夕,湘南学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五千余名2019级新生参加了比赛,用歌声祝福祖国,表达对祖国的热爱。9月25日,学校举办第三届“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决赛),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爱国文化氛围,展现了师生的家国情怀。10月15日,学校举行“青春向祖国告白”主题宣讲会,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湘南学院除了开展一系列的红色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还不断通过主题教育的开展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引导全体学生“守初心”“担使命”,使他们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让学生们回归常识,成长成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丹 胡娟

编辑:唐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