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报道 同江同湖,“湘”当靠谱——湖南援鄂医疗队在黄冈的抗“疫”故事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2-17



湖北日报:同江同湖,“湘”当靠谱

新湖南
02-16 10:03湖南日报客户端官方帐号

关注

同江同湖,“湘”当靠谱

——湖南援鄂医疗队在黄冈的抗“疫”故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李奇 周勇

    2月14日,黄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正在加建一个24张病床的ICU(重症医学病区),建成后将由湖南援鄂医疗队专属管理,全力救治黄冈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

    目前,湖南省累计向黄冈市派出3批共474名医务人员对口支援。第一批、第二批共有重症医学专业医生16名、护士40名,集中接管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两层楼4个病区220张床位。第三批200名队员分成5个小分队,直接奔赴黄冈市下辖的黄州区、红安县、麻城市、英山县、罗田县。

    截至2月13日,湖南医疗队在黄冈治愈68人。

“湖湘儿女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

    2月8日,元宵节,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姚绍富支援黄冈第12天。

    零点时分,他准时出现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六病区危急重症区,开始常规查房,12名患者中,有气管切开的、上无创的、发热的、血压高的、血糖高的……一趟下来需要两个多小时。

    查到一半时,传来护士的呼救声,跑去一看,22床患者呼之不应,呼吸极度费力。吸痰、推药、插管、上呼吸机……一气呵成,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慢慢接近正常,姚绍富在面罩里长长吐了一口气。

    上午9点半,姚绍富交班后回到住处,洗完澡正准备补上一觉。突然,电话响起——浠水县疫情紧急,医疗队抽调他和1名重症医学科医生、一名呼吸科医生、一名院感专家共4人,马上动身支援43公里外的浠水县人民医院。讨论完浠水病例诊疗方案后,已是华灯初上,姚绍富一行吃完盒饭,又马不停蹄赶回黄州。

    “湖湘儿女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姚绍富说。明知有可能存在“粪口传播”,面对一位并发多种疾病、全身有异味的患者,与他来自同一医院的女护士杨晶没有退缩,第一时间给病人清理干净,给予抗感染、消炎、降压等对症治疗。

湖南医护人员说起黄冈话

    2月10日,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奋战的湖南医疗队员,每人都在微信上收到一份特殊“抗疫”物资——《黄冈方言实用手册》网络版。

    这是黄冈人民广播电台携手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共同编撰整理而成,从称谓、生活、医学、鼓励问候4个方面总结83个常用语,一一对应成黄冈话和普通话,并配备音频。

    这几天,医护人员结束繁重工作后,都抽出时间学习黄冈话。衡阳市中医医院护师尹慧竹看到手册才知道,病房里的阿姨们说她“灵醒”,是夸她好看。“现在,我偶尔会跟患者说,您今天好‘称透’(整洁)!”她说,他们听后呵呵一笑,病区氛围变得轻松起来。

    尹慧竹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之余,给病人一个小纸条,画个笑脸,写上“同江同湖,同舟共济,黄冈别慌,我们‘湘’当靠谱!”,鼓励他们加油。

男护士的一封特别情书

    2月14日凌晨,湘南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二科重症监护室男护士曾志衡,给妻子雷双玉写了一封特别的情书:“今年不能像往年一样给你惊喜,给你准备情人节礼物。我们夫妻同为医务工作者,我想,你会理解的。”

    曾志衡的妻子也是一名护士,他们的儿子才两岁半。2月11日,曾志衡作为湖南省第三批援助黄冈医疗队队员,出征湖北。他在信中如实坦白:“我参加援助医疗队,并不是医院临时安排。正月初三,我就背着你偷偷报了名。这可能是我第一次光明正大地向你说谎吧。”

    无独有偶。农历腊月二十九,得知省里要组织医疗队支援湖北,株洲市中心医院28岁男护士王嘉铭,第一个报名。

    1月25日(正月初一)深夜,王嘉铭和战友们抵达黄冈。第二天,王嘉铭毫不犹豫剃了光头,他说,“光头不好看,但节约换防护服的时间,避免交叉感染。”

    目前,湖南支援黄冈的男护士有34人。“这里的患者不能家属陪护,一个护士要干几个人的活,男同志更有力量。”王嘉铭每天和战友要协助将近40名患者的大小便、吸氧、翻身、吸痰、倒水、打水等工作,像陀螺转个不停。

举报/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