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报道 出征日记|为挺进“大别山”我提前把一头黑发剃成“光头”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2-17

出征日记|为挺进“大别山”我提前把一头黑发剃成“光头”

2020-02-17 08:33:56 红网时刻 作者:阮华通 编辑:龙芳华 
字号:

红网时刻通讯员  阮华通 郴州报道

    不破楼兰终不还!

    这是驰援湖北黄冈郴州医疗队里一个队员在纸上写下的承诺,虽然只有寥寥几字,但铿锵有力。这不仅是他个人的心声,也是一同出征湖北的医护人员的共同心声。

ed210a82-b8d9-45fa-9804-315ad16bf742_??.jpg

    他叫邓亮飞,31岁,是湘南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的主治医师。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1月25日,邓亮飞所在的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决定组建两支后备应急医疗队,随时驰援武汉。当倡议书发出后,近百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重症医学科医生邓亮飞和胃肠外科护师吴嘉帆是夫妻档,看到倡议书时,邓亮飞夫妻俩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29228850-17a3-48e7-be10-3c77b4e896b9_??.jpg

    当父母得到们报名参加,带着责怪的问起时,邓亮飞坚定地回答:“我们时刻准备着,不为名、不为利,在人民有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践行医务人员的职责和使命。”虽然是后备队伍,但邓亮飞还是做了功课,为了便于工作,他提前将一头乌黑的头发剪掉了,基本理了个光头。

661f74e5-d4cf-4ef2-a0e7-c06cb90681c4_??.jpg

    邓亮飞2012年大学毕业后留校在湘南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上班,工作7年半,一直在重症医学科工作。2016年结婚,有两个儿子,大的3岁,小的才1岁。疫情发生后,听说医院组织应急队,于是跟同在一家医院当护士的老婆吴嘉帆商量,夫妻同心,毅然一起报名,同时被选入后备应急医疗队。

    2月11日上午,邓亮飞接到电话,通知入选了郴州第一批医疗队39名队员,当天中午需要紧急出征,于是他赶紧回家收拾衣物,2月11日跟随郴州医疗队援驰湖北黄冈。

    “时间就是生命。”到达黄冈后,不及休息,通过两天的培训,他就开启奔赴救援一线工作。

9ee1603f-7cbb-4842-b890-47be48b99bcf_??.jpg

    参加救援,时刻面临危险和挑战。2月16日凌晨1时,湘南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主治医师邓亮飞正在值班,一位62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突然出现气促。而这位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马上插管治疗。”为了防止插管过程中患者出现窒息,需要采取清醒插管,因此邓亮飞与同事一起先调整好呼吸机,同时予以充分镇痛和适当镇静后,再实施插管。但因为穿了防护服动作后,手脚动作没有平时灵活,给插管增加了操作难度,平时约一分钟就能插管成功,可这次却花了五分钟。

    等到插管成功后,邓亮飞全身都湿透了,额头在滴水,面屏在滴水,护目镜里面也在滴水,口罩里也有水。”邓亮飞说,气管插管是被感染风险最高的操作,虽然非常惊险,好在插管后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邓亮飞和郴州医疗队大多数医护人员被安排在重症医学科,所在科室叫湖南重症医学科。每天排班8个小时,加上进场前准备,床旁交班,出来脱防护服、消毒等,一天大约需要8个多小时,为了不浪费防护设备,邓亮飞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进场之前不敢喝水和吃东西。

557129e0-81bc-4c35-90c6-ff4f4047300c_??.jpg

    这两日,湖北黄冈的天气变化快,凌晨的时候气温很低,为了疫情防控,病房里是不能开空调,出来后感觉全身凉搜搜,特别是邓亮飞因为剃了光,后脑勺会感觉冷,面对眼前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与笔者微信聊天,邓亮飞回复了一句话:“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我们定将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必须义无反顾攻向疫情发起进攻,直到取得胜利!”

(邓亮飞\口述  阮华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