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日报报道 郴州医疗队邓亮飞:插管成功后一身都湿透了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2-17

郴州医疗队邓亮飞:插管成功后一身都湿透了


版次:A1  作者:  2020年02月17日
□ 郴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卫 通讯员 许小珺 李思璇



    “时间就是生命。”2月16日凌晨1时,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湖南重症医学科病房,湘南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主治医师邓亮飞成功为一位62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插管,令该患者转危为安。

    当时,邓亮飞正在病房查房,发现这位重症患者突然出现气促,“他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马上插管上呼吸机治疗。”邓亮飞说,为了防止插管过程中患者出现窒息,需要采取清醒插管,因此他们先调整好呼吸机,同时予以充分镇痛和适当镇静后,再插管。但因为穿了防护服动作没有平时灵活,增加了操作难度,平时约一分钟就能插管成功,这次花了五分钟,“插管成功后,我感觉全身都湿透了,额头在滴水,面屏在滴水,护目镜里面也在滴水,口罩里也有水。”邓亮飞说,虽然非常惊险,好在插管后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湖南重症医学科设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2栋6楼,专门用于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现已收治17个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随时都在上演“生死时速”。

    “细节决定成败,在重症医学科,需要做个有心人把握好每一个细节。”当天13时,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胡睿结束了他入院以来的第一班工作,下班时,他想到查房的时候了解到一位胡爷爷患有糖尿病,十几天前开始出现症状入院,他便嘱咐来接班的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黄长翼,让他再次查房的时候留意。

    重症患者病情变化快,需要时刻关注病情的细微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当时我正在看他的CT片,胡爷爷突然呼吸急促,情况非常危险。”黄长翼说,他进病房时,胡爷爷刚吃完饭还在休息,没过一会儿,他的呼吸突然达到50次/分,心率130次/分,血氧饱和度迅速降至80%,并且很快降至70%,他立即通知护士准备无创呼吸机,并快速设置好通气模式和呼吸参数,经过医生护士合力抢救,终于帮助他度过这一危险时期。

    “重症医学科是医院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就是从‘死神’手里抢生命。”邓亮飞说,本次郴州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39名医护人员,大部分来自郴州各医院重症医学科,在危重症患者救治方面经验丰富,“我将继续用我的专业,帮这些重症患者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