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报道 湘南学院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3-03

湘南学院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 湘南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9日 17:26:1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湘南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组织引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领航:靠前指挥周密部署

疫情发生以来,湘南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学校第一时间制定启动疫情防控方案,1月23日,学校发布了《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全面领导指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职责,完善防控举措。




学校各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放弃春节休假,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学校党委书记高协平、校长王晓萍靠前指挥,周密安排学校防控工作,深入直属附属医院、校门、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等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教职员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冲锋在前带头值班值守,按照分工认真落实学校防控工作措施要求,全面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见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1月26日、27日,校长王晓萍先后两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执行省、市各级政府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安排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学校党委迅速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党建领航、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坚定信念、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4日,党委书记高协平召开专题党委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会议通过《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整湘南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成立工作专班的通知》对领导小组工作力量进行加强,成立了10个工作组,并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有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联防联动:支部堡垒坚定力量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为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湘南学院各级党组织坚持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检验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重要战场,主动牺牲假期,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学校党委在社区所辖的5个住宅区挂牌成立临时党支部,严格落实联点包干社区制度,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各支部党员全天24小时3班倒轮流值守,将“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落到实处。

党政办党支部党员干部提前结束假期回到学校,充实值班人员力量,积极协调、上传下达组织各部门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按照防控要求对教学区、家属区、办公场所等进行严格消毒作业,确保校园运行平稳安全,全体党员干部四处奔波、多方联系,想方设法筹集购买学校急需的防疫物品,缓解校区防护用品短缺的燃眉之急,保证了一线值班和卫生清洁人员的物资需要。

保卫处党支部严格门禁管理,在各个校区和家属区增派安保力量,按要求24小时进行登记、测温等作业,严格做好校园的管控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全面摸排、实时掌握学生健康情况,及时通过公众号、微信/QQ群、短信等平台和渠道,发布疫情防控系列通知,对学生假期疫情防控进行教育提醒,告知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招生就业处党支部扎实做好“疫情”下招生就业工作的应对,及时发布系列通知,推迟省外艺术类专业校考时间,安排专职人员值班负责网上业务办理及咨询,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服务指导,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冲击和影响。

党委组织部出台《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担当作为十条措施》《关于在职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参与城市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激励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担当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在校园网开设疫情防控专栏,报道学校防控疫情的举措和先进典型,讲述一线工作者的感人事迹;通过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微博推送防疫知识,在校区、家属区主要道路上悬挂防疫宣传横幅,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加强疫情防控的正面引导。

在疫情防控一线,依旧能看到湘南学院各级党组织的身影。

2月3日晚上8点,湘南学院接市卫健委紧急通知,需要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病毒检测等方面的专家队伍。校长王晓萍立即进行安排部署,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在30分钟内完成支援队的组建,学院21名教职工报名请战,并在请战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庄严承诺“使命在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第二天学院党员干部便奔赴郴州市防疫一线参与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现场调查、病毒学监测等工作。




“我是党员,我请战!”一封封请战书,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一个个红手印,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是医务人员视死如归的奉献精神。1月25日,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号召全院医护人员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后备应急医疗队,短短一天时间内,就收到了百余份报名信息,报名人员年龄从60后到90后不等。2月11日下午,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在百名志愿报名的医护人员中选派出9名精兵强将,与郴州市其他医院的白衣战士一起组成郴州市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伍,他们逆行出征驰援黄冈,无惧困难,不畏生死,向最危险的地方进发。

湘南学院各级党组织以多种方式为抗击疫情夯实基础,注入力量,与疫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挺身而出,党员干部逆风扛旗

“守护全校师生的安全健康是我的责任!”

“面对疫情,党员有责任也有义务冲锋在前!”

疫情当前,湘南学院一批批党员干部与党员挺身而出,逆风扛旗,不计回报,不求名利,投身于疫情防控的战场,义不容辞地做好学校师生健康安全的“守门人”。

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朱益上是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联络员,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从上午9点便开始忙着与各单位电话、微信联系沟通、问题的解答、信息的通报、数据的汇总,收集统计全校教职工及家属的信息情况,并进行一一核实全校疫情相关信息,以保证向教育厅疫情报送系统报送数据的准确性。重复繁琐的工作,他都能做到耐心细致,他说“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保卫处处长夏长城原计划回老家过年,因为疫情而改变了计划,一直坚守着巡查校区、督查岗位、筹集物资等工作;办公室主任汪秀云在得知学校启动防疫工作后立即从老家返校投入防疫工作。购置防疫物资时,夏长城、汪秀云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接触到湖北返郴人员因而接到了居家隔离令,却仍坚持在家办公,对保卫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和材料收集。

为了让系列疫情通知、文件及时下发,正常流转,不论除夕夜还是大年初一,党政办尹耀樟都坚守岗位,身体欠佳仍带病坚持,他说“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把一件件工作干好”;身怀四个多月身孕的蓝迪因“想要在孩子面前做好榜样,不当逃兵”,坚持在岗值班,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为了给抗疫一线贡献力量,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感控科主任黄丽华毅然取消了返乡行程,让丈夫带着孩子回乡,即便身患疾病的八十多岁老母亲来电说“你能不能把工作先放一放,先安心回来陪我过个年?”黄丽华依旧强忍着对母亲的思念说:“妈,对不起,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拥有抗击非典和汶川地震救灾经验的她再上“战场”,日夜奔走于郴州各市直医疗单位和县级医疗机构指导开展防疫工作。

这只是湘南学院众多党员干部的缩影,他们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的奉献精神,为师生们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

党旗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党徽在战疫路上熠熠发光。在湘南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全校师生参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凝心聚力,积极行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张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