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日报 用生命守护生命——记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护理工作先进个人李牛秀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5-22

用生命守护生命

——记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护理工作先进个人李牛秀

 

郴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唐丽



 

李牛秀,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主管护师,38岁。2001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护理专业本科。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临床护理第一线,她始终以“贴近患者、贴近临床、服务患者”为座右铭,视“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以高尚的品德、优质的服务、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支持、护士姐妹的爱戴以及病人及家属的赞许。

 

回想起两个多月前在湖北黄冈与新冠肺炎病毒直接交锋的日子,李牛秀腼腆地笑笑:“如果再让我选择,我依然会第一时间要求出征。因为,这是我的责任所在!”即便因持续劳累引发咳嗽症状,疑似被感染,虽然最后被排除,但在等待结果的十个小时里,她所承担的压力和心理煎熬可想而知。而正是这种谁都知道危险而做出的“逆行”选择,更令人动容和钦佩!今天,就让我们去认识这位视责任如生命的优秀护士——李牛秀。



 

逆行抗疫  舍生忘死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瞬间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尤其是疫情风暴眼——湖北武汉,确诊病例每日直线上升,医疗救援物质和医疗救治人员频频告急!

“我是一名呼吸内科护理人员,长期跟呼吸重症打交道,相比较其他医疗人员经验丰富。”但从另一方面,李牛秀更明白一件事——越是未知病毒,破坏力和伤害性越大。然而,医者的责任不就是救死扶伤,大战来临,她应该去搭一把手!虽然,丈夫长期在外地工作,家里还有一位七十多岁的婆婆,和一个正在紧张复习备战中考的儿子,她依然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

211日,李牛秀被任命为湘南学院附属医院驰援湖北黄冈医疗队队长,带领医院其他8名医护人员成为了湖南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郴州分队的逆行战士。彼时的黄冈感染确诊病例飙升为湖北除武汉之外数量最多,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州市。而包括李牛秀在内的郴州医疗队因为战斗力强,接管了黄冈疫情最严重、危重病人最多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湖南重症医学科。自此,李牛秀和其他队友就日夜奋战在重症病区,工作任务繁重且琐碎。一方面,她要迅速熟悉新的工作环境与工作流程,确保护理质量;另一方面,她还不忘反复提醒其他队员防护细节,保障队员安全。“进入病区,务必做好自我防护,这不只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整个团队负责,这个时候,千万不能马虎。”每班上岗之前,她总要反复检查队员防护用品的规范穿戴;下班回到酒店,她也总不忘提醒队员监测体温;遇到有队员身体不适,她都会及时关心询问。

就这样连续工作了一个月后,因为普通病房急缺人手,她被抽调过去做支援。没想到,因人手紧张,她一到岗就持续奋战了15个小时。意外就在这个时刻出现了——她咳嗽了!疑似被感染!

然而,就是在这种时候,她最先想到的还是担心队员紧张,而不是自己的生死!很快,她接受了核酸检测,肺部CT显示为支气管肺炎,为了确保最准确的答案,只能是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十个小时的等待,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李牛秀坦言。当晚七点多钟,当听到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的消息时,她哭了!但,转瞬,她又投入到了救治病人的工作当中。

山水迢迢奋不顾身,满身伤痕依然忘我!

没有谁,就该冲锋陷阵,就该英勇无畏,就该抛家弃子,就该无私奉献,没有什么,是她必须做的,她做了,多少艰辛,不为人知。我们只能做一个真实的记录,以感恩,以铭记!



 

责任担当  无私奉献

积水成渊,聚沙成塔。

逆行的身影,辉映着李牛秀19年来护理职业生涯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

“从走上护理这个岗位算起,我只休过一次公休假,5天,还是因为那时候孩子太小,持续高烧不退。”李牛秀说,虽然说护士是轮班制的,但是,时刻待命更是护士的工作常态。尤其是2014年成为呼吸内科护士长后,她更是将责任抗在肩上,全身心扑在护理工作上。每年的冬春季节,流感、禽流感高发,呼吸内科都是防治的重点科室,李牛秀放弃休息时间,带领科室护理人员,仔细做好筛查、隔离、转院工作。2017年底,一例发热查因患者入住呼吸内科,不到2小时,确诊为H7N9患者,作为护士长的她,在指导医务人员做好隔离防护的同时,自己冲在最前面,将患者安全转入ICU

在她的认识中,护理工作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是理性的,需要应对潜在的并发症和不可预知的意外事件。护士需要提早发现患者潜在的问题,以正确的方式,及时报告医生意识到问题,评估病情,从而挽救生命;另一方面则是感性的,体现在护士如何在细节上,给患者和家属提供宽慰。医生治病,修补病人的身体;护士则站在医生和病人之间,修补患者的失落和焦虑。如何做好理性的护理工作呢?她从专科护理入手,鼓励培养科室护理姐妹们走专科护理发展之路。“相比较医生,我们更常时间面对患者,我们要尽可能详尽地熟悉我们的专科特色,做好上传下达这个角色,及时发现患者的潜在危险上传给医生,对于医生的治疗方案尽可能详尽地下达给患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如今,在她的带领下,结合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始终牢记质量与安全是护理管理的根本,科室在呼吸重症护理、内镜治疗的配合、呼吸康复等方面,培养了多位专科护士。

而在感性护理上,她以身作则,针对呼吸内科老年患者居多,都是反复多次住院的患者,自理能力差的状况,夯实基础护理,每天巡查病房,聊天的时候,敏锐观察患者的表情、脸色、动作,通过病人的细微表现洞察患者有无异常、患者的心理及患者的需求。“偶尔治愈,总是帮助,常常安慰,其实更适合用来形容我们护士。我们要管理好患者的情绪,察觉失落与悲伤,及时给予宽慰。”86岁的刘大爷患有脑梗,并发呼吸重症,入住了李牛秀所在的科室。短短三天之后,刘大爷就嘱托一家水果店为科室送来了四大件水果。李牛秀印象非常深刻:“当时水果是用推车推来的,我正好值班。”询问下才得知,刘大爷感动于科室护理人员对其无微不至的关怀,事无巨细的照顾。为了让刘大爷宽心,李牛秀代表科室收下了这份厚礼,随即就把相同数额的现金当做刘大爷的住院费交给了医院财务室。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小到输液换瓶,关注病人的小情绪,大到各种手术和大抢救,护士要深入病人治疗的点点滴滴,相比医生,她们所承受的风险和辛苦程度要更多。但是,在李牛秀的心里,能够在人们生命中最脆弱、最重要、最极致的时刻,陪伴守护,是身为护士的荣幸。为了这份荣光,她愿意用自己的真诚关爱、艰辛付出给予患者抵御创伤,给予患者温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