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报道 湘南学院举办《红色湘南》组歌音乐会 用歌舞艺术赓续红色精神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1-05-21


2021-05-19 20:00:00 红网时刻浏览量:4万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通讯员 廖保华 李冰婧)5月17日晚,湘南学院扬帆音乐厅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半条被子暖民心》《真的好温暖》《红色烈火遍地烧》《工农兄弟来当家》《一张借据的故事》《茶园红叶》……这些充满本地红色文化元素和色彩的红色故事依次以歌舞的形式上演。500余名师生现场观看演出,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勃兴的百年历史,感受一代代青年人在红色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奏响他们的青春之歌。

NT0A1002.JPG

湘南学院《红色湘南》组歌音乐会现场。

    《红色湘南》组歌音乐会是湘南学院举办的“红色文化传承——用音乐舞蹈艺术赓续红色精神”学术研讨系列活动之一。音乐会分为“湘南暴动”“湘南红”“湘南情”三个篇章,内容主要以中共在湘南起义的真实史料记载为主要情景,在忠于历史、还原历史的基础上,以音乐舞蹈歌剧等艺术表现形式,以群像加个像的人物塑造,配合舞美设计、灯光电频等艺术处理效果,艺术再现历史时刻,彰显红色文化。

NT0A0946.JPG

NT0A0889.JPG

湘南学院《红色湘南》组歌音乐会现场。

    《红色湘南》组歌音乐会中上演的大部分作品皆由湘南学院音乐学院师生创作,不仅表达了学校师生对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和在极度困难情况下仍然坚持不忘初心、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人民情怀的无限崇敬,也表达了学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担当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教育使命。

NT0A0878.JPG

NT0A0843.JPG

NT0A0802.JPG

NT0A0780.JPG

湘南学院《红色湘南》组歌音乐会现场。

    除《红色湘南》组歌音乐会外,“红色文化传承——用音乐舞蹈艺术赓续红色精神”学术研讨系列活动还包括专家讲座、公开课、座谈会等,来自沈阳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郑州大学音乐学院等各大音乐院校和知名高校的音乐家、艺术家、教育家齐聚一堂,将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围绕红色主题创作及红色艺术育人展开研讨。

NT0A0771.JPG

NT0A0745.JPG

湘南学院《红色湘南》组歌音乐会现场。

    据了解,在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重任的进程中,湘南学院高度重视发挥红色主题艺术赓续红色精神的积极作用,实施“红色铸魂”工程,利用郴州本土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此次活动既是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湘南学院后续还将开展系列活动,致力于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NT0A0735.JPG

NT0A0711.JPG

湘南学院《红色湘南》组歌音乐会现场。


来源:红网时刻作者:廖保华编辑:章杰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