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报道 全国高校专家学者齐聚沙洲,举办“半条被子”与“初心使命”高峰论坛

  • 作者:李冰婧
  • 来源:新湖南
  • 时间:2021-11-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0日讯(通讯员 邓建安 李冰婧 佘伟灏)11月27日,由湘南学院主办、《求索》杂志社协办的“全国‘半条被子’与 ‘初心使命’高峰论坛”在汝城沙洲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33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半条被子”的精神意蕴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湘南学院党委书记邹宏如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红色铸魂”工程的实施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思政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给予学校指导与帮助,促进观念与思想的大转变、大提升。

邹宏如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举办此次高峰论坛,旨在为广大红色文化研究者提供一个深入交流探讨的平台,同时进一步挖掘 “半条被子”故事的深刻意蕴,以红色文化为载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随后,湘潭大学教授颜佳华、广州大学教授赵中源、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严小龙等围绕“半条被子”故事背后的精神探寻以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作主旨发言,生动的阐述坚定了青年学子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让红色教育的效果得到了进一步的彰显。

颜佳华从“了解劳动人民疾苦,对人民群众真挚深切的关心”“有理想抱负,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探求宇宙大本大原”“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找到实现初心的正确道路”三方面阐述了青年毛泽东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严小龙认为,“半条被子”彰显了理想、信念、信任、意志、行动、苦难和民心等红色力量,要克服傲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惰气,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克服暮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克服戾气,勿忘苦难、无愧荣光。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湘南学院红色文化研究院沙洲基地”揭牌仪式;与会专家学者们还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徐解秀老人故居,实地感悟半条被子”里蕴含的为民初心和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

 

[责编:姚铮铮]

[来源:湘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