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海无涯,唯勤是岸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时间:2013-03-09

教海无涯,唯勤是岸

——我院2011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访谈录

本网讯(编辑 张纠 记者 胡娟)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青年教师是教学的中坚力量。我院2011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圆满落幕了。记者就此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对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王晓萍教授,教务处处长高守平教授进行了采访。

问:王院长、高处长,你们好!学院此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指导思想是什么?目的和意义何在?

答: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青年教师的培养则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举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加强我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充分调动广大青年教师投身课堂教学和参与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积极性的重要举措。

开展讲课比赛一是有利于促进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认知能力、提升教学设计能力、锻炼教学操作能力、培养教学监控能力,是青年教师加速专业成长的助推器;二是讲课比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学习,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交流教学经验、促进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问:可以介绍一下此次比赛的基本情况和比赛结果吗?

答: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系(部)组织,每年进行一次,复赛则每两年举行一次,在学院纪委的全程监督下,由学院教务处和工会共同组织。此次比赛共有243名40岁(含40岁)以下的教师参加了初赛,其中44名选手进入复赛,包括文科组17名,理科组12名,医学组15名。复赛分文科、理科、医学三组于今年11月30日、12月1日、12月3日、4日进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讲课比赛,院长曹石珠教授、副院长陈家玉教授、王晓萍教授全程参与了复赛评审,并担任各评审组的组长。

评委们认真听取各位参赛教师的讲课后,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和总体印象等几个方面给予综合评价和打分。陈言、黄健全、方会龙等8名教师荣获一等奖,周艳琼、彭雅莉、李涛等11名教师荣获二等奖,斯柳清、谢光奇、王珊玺等14名教师荣获三等奖。比赛结果将作为教师年度课程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评优评先、进修访学、项目申报、职称晋升等的重要依据,如省、院级青年骨干教师、青年教学能手、教学奉献奖等都将讲课比赛的结果作为评审与推荐的重要条件。

问:你们认为从此次比赛中反映出我院青年教师的总体水平如何?

答:此次讲课比赛参赛教师的教学态度端正、准备充分,参赛积极性高,能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势开展教学,整体讲课水平较往届比赛有所提高。但是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内容选取偏易、偏简、偏少,使得教学内容的深度、广度、难度和容量明显不够;二是课堂提问偏浅,难以激起学生认真思考和积极探讨的欲望;三是有的教师课堂导入设计不当:有的时间过长,冲淡了主题,有的缺乏针对性,难以起到承前启后、对导入新课进行有效铺垫的作用;四是一些教师的基本素质如普通话,特别是板书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有的青年教师教学语言平淡,缺少教学激情,在增强师生互动和教学趣味性上需做出进一步的努力;六是有的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忽视了板书设计;有的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没有注意颜色搭配、背景对主题的映衬,影响了课件效果等等。

问:此次比赛中取得哪些值得推广的经验?

答:此次比赛中有三点经验值得推广:第一点是,各系部均能通过不同的形式认真做好初赛的组织工作,初赛的参赛面较广,充分调动了青年教师参与比赛的积极性,对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达到了举行讲课比赛的主要目的。

第二点是,各系部推举的复赛选手均是在各系部初赛中选拔出来的佼佼者,避免了“轮流坐庄”现象的发生;在初赛的评分过程中,青年教师近两年评教评学的成绩纳入了初赛中,占选手的参赛成绩的40%,这充分考虑了青年教师的一贯教学表现,而不是以“一堂课论英雄”,避免了青年教师“为比赛而比赛”的急功近利的思想。

第三点是,有的系(部)还针对参加复赛的教师组织了公开课,系部组织相关教研室所有教师参与听课评课,为参赛教师提出了许多改进教学的意见与建议,使参赛教师收获很大。

问:通过此次比赛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还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答: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不断改进教学。我们的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还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如何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地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多媒体只是教学的辅助手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需要,科学地使用多媒体,而不是完全依赖于它,充当一个放幕员的角色。就使用多媒体教学来说,并不是所有的课程都适用,也并不是一门课的所有章节和知识点都适用。一些知识容量较大的课程,或是需要展示图形、图像、历史资料、案例、现场作图所需时间过长的内容,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展示可以节约时间,并获得直观生动的教学效果。而一些逻辑性强、思维难度大,需要严密推理的一些理科类课程,如数学、物理方面的一些课程和内容,运用板书进行推演,教学的效果要明显好于运用多媒体。因此,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应该选取好多媒体与板书的使用,使二者相辅相成。

二是如何有效进行师生互动?首先教师要有正确的教学理念,明确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在课堂教学中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给学生主动参与的机会,给学生留下思考的空间。其次大学课堂的师生互动应避免简单的一问一答、一问多答或上讲台做题,而应当是一种思维上的深层次互动,即学生能够跟上教师的讲课思路和进度,有效回答问题、大胆质疑、积极主动地参与讨论。

三是如何做好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设计是在备课过程完成的,是课堂教学成功的第一步。课堂教学设计包括对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设计、媒体设计、问题设计和评价设计等内容。教学目标设计即明确教学目标(包括认知、能力、情感三个层面),尽可能用可观察到和可测量的行为变化来作为教学结果的目标;教学过程设计是就如何围绕教学目标实施整个教学活动进行有序安排,包括教学内容选择与安排,课程的导入,教学方法与手段的运用,提问的安排与引导、教学时间的分配等;媒体设计即做好多媒体课件、板书及其它配合使用的媒体的设计;问题设计是根据教学的重点、难点、关键点设计有助于学生理解、促进学生思考或引发学生讨论的问题;评价设计是结合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的个体差异设计适合本堂课教学的评价工具,对学生在课堂中的活动和表现给予恰当的评价,促进学生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促进学生的发展。

问:二位作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你们对青年教师如何尽快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有什么建议?

答:我们觉得青年教师要尽快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培养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把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作为教师自身职业发展的需要,增强尽快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的自觉性;第二,要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个人教学能力水平的提高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明确自身的倦怠会误人子弟,从而增强自身的责任感;第三,作为大学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多项任务,因此青年教师应当有紧迫感,在初为人师的前几年要尽快过好教学关,为终身从事教育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第四,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精心做好教学设计,在备课时要认真研读不同版本的教材,认真研习教科书上的习题和案例,认真研究学生的知识与能力基础;第五,要多听课,多向同行和老教师请教,取长补短;第六,要重视获取来自同行和学生教学反馈信息,认真进行课后教学得失剖析,坚持撰写教学后记,并不断加以改进;第七,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学术活动,开阔自己的思路,获取更多信息;第八,要有勤于思考、精益求精、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和强烈的团队协作意识。同时我们要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为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讲课水平提供指导;把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作为教研室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为青年教师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问:请问你们对今后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的改进有哪些设想?

:我们的初步设想是:1、比赛分组可以按照课程类别进一步细化,例如可以将体艺类的技能课单列一类,以增强课程教学水平的可比性;2、增设讲课比赛组织奖,对讲课比赛组织过程作出进一步规范,能有效利用讲课比赛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相互学习和交流提高,对参赛成绩优异的系部给予奖励;3、比赛的评审方式可以更加多样化,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和相关软件,进行课程录像,网络评审,再结合现场说课、专家点评的方式,这样可以增强比赛评审的客观性和观摩效果;4、今后系部推荐参加学院复赛的选手应充分考虑参赛选手的广泛性,凡已荣获学院复赛二等奖及以上荣誉的选手建议不参加最近两届的院级比赛。5、各部门领导及复赛选手所在教研室的教师应尽量参加复赛课堂的旁听,并及时进行评议,以不断改进赛课的组织工作及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问:听说王院长您最近作为省教育厅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高等数学》课程竞赛评委组组长参加了省级教学课堂教学竞赛的评审,请您谈谈有关情况。

答:好。省教育厅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把课堂教学改革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抓手,全省各所高校都积极参与,共有72名选手进入了复赛,20名选手进入了决赛,我院数学系年青老师吴霞闯入决赛,并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荣获一等奖,为学院争了光,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也要组织校内的课堂教学竞赛,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