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是怎样炼成的——专访邝满元教授

  • 作者:付赛丽
  • 来源:
  • 时间:2013-06-21

“敬业”是怎样炼成的

                                                                   ——专访邝满元教授

  

    在这骄阳似火的夏日,为了走进教授的真实生活,了解他们的教学理念,记者于6月19日晚在医学实验楼一楼办公室采访了临床系教授邝满元。

 

平凡的坚持,不平凡的教学

 

    正值不惑之年的邝教授于1992年开始从事基础医学教学工作至今已有22个春秋,在岗位上始终如一。谈到他的教学工作,他表示,基础医学教育很辛苦很累,而且要经常加班,很多年轻的教师在成功考研之后就离开了教学岗位去医院就职。但是,他却20年如一日地坚持,坚守在基础医学教学的岗位上,认真敬业,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的医学人才。

    经过22年的教学经验积累,在教学上邝教授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他认为,书本上的知识始终是有限的,学生们要将知识运用到临床实践中,又要在临床实践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在教育学生时,他主要教授学生学习的方法,让学生自主探究,不局限于书本知识。同时,鼓励学生通过各种途径查找资料,例如去图书馆翻阅医学文献、通过“知网”查找信息等。

 

在严厉中造就英才

 

    作为未来的医学工作者,临床系的学生身上肩负着救死扶伤的责任,所以,邝教授对于他的学生要求非常严格,他说医生需要对生命负责。

    在采访过程中,他谈到,在实验课中解剖尸体标本时,为了表示对逝者的尊敬,都会进行一种仪式,同时通过这种方式教育学生,让他们珍惜这种实验学习的机会。另外,他谈到,古语中有“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这道出了医生在人们心中的崇高地位,也表达了他对学生的期盼:作为一名医生就要成为“良医”,不要成为“庸医”,要做到学精专业知识,真正解除病人的痛苦。

    虽然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十分严格,但是在生活中邝教授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十分亲切。在课堂上,他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很多学生受益匪浅。

 

教学要有宽阔的舞台

 

    作为一名专业为中医的医学类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邝教授的研究将解剖学与中医结合起来。他曾前往南华大学和中南大学,借助其先进的设备,展开自己的学术研究,通过科研促进自己的教学工作。

    邝教授现在的研究工作方向,主要是临床应用解剖的研究。他希望多带学生参加像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研究计划项目、“挑战杯”等活动,并通过这些活动来提高学生学习医学的兴趣,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一定的帮助。

    最后,他用真挚的语言呼吁在校大学生能够多参与义务献血活动,也希望医学类的学生能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去医院见习,在理论的基础上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

 

    人物链接:

    教授简介:邝满元,男,196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医学硕士,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国解剖学会会员,湖南省解剖学会理事,湘南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主任。主持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参与课题7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副主编和参编教材16部。获郴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2项,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湘南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参与)。《人体解剖学系列课程》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主要成员,《系统解剖学》校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临床应用解剖学和神经生物学,主讲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神经解剖学、断层解剖学。

 

   访谈记者:陈军艳 刘玉蓉 唐开新 

 

   责任编辑:曹永平                  学生编辑:付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