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天堂的旅行

  • 作者:付赛丽
  • 来源:
  • 时间:2013-09-24

接近天堂的旅行

 

【因为经历,所以觉悟,所以优秀。】

 

      世界绚丽多彩,美丽总是在漫长的路上绽放。

      旅行是很多人的梦想和期望,选择不同的方式去旅行就会体会到不一样的世界,有不一样的感悟,看到不一样的人与事,最终,同是在旅行,但结果却截然相反。而选择徒步的方式旅行,则是一种耐力与毅力的考验,自然所收获的事物远远超过坐车旅行。

      旷乐,湘南学院11级计算机系通信一班的学生,家住衡阳,在2013年的暑假,他通过网络找到6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徒步行走西藏,为期整整一个月,这份勇气与毅力值得我们学习。

      每一位真正的旅行者,都有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下面我们走进旷乐,走进西藏,走进徒步。

      旷乐对记者讲到,从小的时候自己就非常喜欢走路,喜欢自由,散步是他最初的爱好且也是唯一一个保持了十多年的爱好,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爱好,却一次次的让他欣赏了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世界。旷乐对记者说,他最大的愿望便是走更远的路,看更多的风景,经历更多的经历!

      “刚进大二时就想通过用特别的形式出去走走,想让自己体会不一样的风景,于是就在网上进行了一系列出发前的准备工作,购买气垫床、80升的大包,帐篷、以及走路用的鞋子。我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去看风景,而是想要去体验一些平常生活难以体验的东西。”旷乐笑着对记者说道,他又说:“这段旅行并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一段计划周密、安排妥善的旅行,因为西藏的气候,沿途的安全等等问题都关乎生命安全,在出发之前大家都不知道将会遇到什么样的情况,也许,这次将会是最后一次旅行,这个时候所面临的压力不仅仅像别人看见的那么简单,而是一种对生与死的思考。这次旅行大家都必须格外小心,因为所承载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家庭的祈盼,所以必须要做到万无一失。”当他谈到他父母的反应时,他略有点不好意思,他说:“我父母是最后一个知道我要去西藏的人,害怕他们不同意,所以我选择了先斩后奏的方式,因为对旅行的热爱,使我不得不选择让父母暂时为我担忧,但当我看见父亲在网上一遍遍搜索安全注意事项和母亲整理行李中千叮万嘱时,我的内心是很愧疚的。”

    他告诉记者说:在即将出发的一个月里,他和他的队友们开始进行倒计时,每天通过网络进行细致的分工,进行装备的清点,以及路线和分组的安排,时间在一步步的临近,这段不凡之旅将要展开。

    他的队友全是通过网络论坛认识的,有在校大学生,有社会工作人员,还有一个刚刚高中毕业的同学,平均年龄25岁,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但并不感觉陌生,因为大家都有同一个愿望。2013年7月18号的早上8点,他们开始从国道出发,他说:“虽然大家都是信心满满,但现实仍与理想有差距,大家走了三公里的时候,就开始走不动了,于是在路边休息了半小时,这时刚好有一辆三轮摩托车经过,这是我们大家第一次搭车,当我们看到那辆车时,那种幸福与喜悦简直无法用言语形容。”他说他几乎认为,那是他到目前为止最最最开心的时候,他说:“很多东西当自己拥有时不知道珍惜,等失去后再度出现的时候就会加倍的欣喜若狂。”

    旷乐说,在旅行中其实也有很多危险,他们这一次算是经历丰富,不仅经历了通麦大桥坍塌,而且遇到冰雹雨雪,还感受了左贡地震和通过悬崖弯壁等等。他说,这是他之前从未见过的,甚至没有想过自己会经历,但就是因为这次旅行,他通通都经历了,觉得很幸运,虽然遇到困难会使前进很不方便,但过后想起来却觉得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经历,很少有人能够这么清晰的体会灾难的临近与化解。他对记者说:“只要这是一段有意义的旅行,即使途中舟车劳顿,却也不会感到劳累和孤单,因为当看见山涧奔流而泻的瀑布和潺潺的溪水、或发现某种没见过的植物,亦或是那久不出现的日出时,那种欣喜之感会让人完全忘记了徒步的辛苦和艰难,只想一心去感受大自然的壮丽,感受逐渐变得宽广博大的心胸。”

    在说到感悟是,他直言这次最大的收获有三点:一、自己的毅力得到锻炼,比以前更能吃苦耐劳;二、发现了思想的重要性,遇到问题时不会再盲目跟风,而是有自己的思考与判断;三、一路上受到很多热心人帮助,意识到“只要人人做好一小步,国家就会变化一大步”。他对记者说道:“这次去收获了很多,不知不觉间就改变了,可能自己意识不到,但在为人处世时就会发现,其实很多东西、很多经历都会在无形间改变自己!”

    旷乐对记者说道,他一直以“人如果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人生有很多选择,可以轻松愉快的度过,也可努力奋斗的度过,而很多时候大家却选择了一种碌碌无为的方式,虚度了光阴,其实很多时候逼自己一把,或许结果就会不同,或许就会收获不一样的世界。旷乐对记者说道,他希望大家都能够珍惜自己的生活,因为人生中的每一份或大或小的经历都会在你的岁月中起到你意想不到的作用。

   【让照片记录下,每一个心情,每一个风景,每一个陌生人,因为这些全是旅途中最珍贵的纪念品】

【七个有梦的人,开始了一段梦的旅程】

【“住宿虽然简陋,但我们的内心充满了喜悦”】

【“自己烧火做饭,其乐无穷”】

【“包虽重,但那承载了大家不懈的追求与努力,大家为梦想而徒步”】

 

【“道路的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除了坚持,我们别无选择。”】

【“传说看见这幅景象的人会带给身边人好运”】

【“当看见这样的美景时,已经不觉得徒步是一种劳累,而觉得这是一种享受”】

【“这是我们足迹的见证”】

【“再艰难的路,只要有梦,就敢闯”】

   

    记者:袁嫚霞 付赛丽 刘玉蓉                 照片提供:旷乐

    责任编辑:曹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