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做自己,做一朵地上的凌霄花——文学与新闻传播传播学院教师段幼平自述

  • 作者:新闻网
  • 来源:
  • 时间:2018-08-01

 

选择做自己,做一朵地上的凌霄花

                  ——文学与新闻传播传播学院教师段幼平自述

 

 

教师,一个令我敬畏的职业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小朋友都特别崇拜老师,我也不例外。我小学的班主任上课上得特别好,受他的影响,我向往教师这份职业。但是,当我在大学生活中更深入地了解这个专业、这份职业时,我发现自己是真的喜欢、真的热爱这份职业。

          教师与其他职业不同,它每天面对着的是新一代最年轻的学生、最鲜活的生命和最新的想法,它让我感受到不一样的青春和激情,让我可以和最新的思想交流,让我在不断地输出知识时还源源不断地获得知识。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对学生的责任,因为这份责任,也让我对这份职业更加心生敬畏,不敢有丝毫懈怠。

没有人天生就能做好一件事情

很多即将走向教育行业的学生都会有一段迷茫期,不知道该如何快速地接受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我认为从事教育行业首先要有责任心和敬畏心,要有职业道德。老师不仅要教学生知识,更应该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给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为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当学生遇到困难时,要给以点拔、提醒和帮助。老师就像是除了父母以外的另一个家长的存在,也可以说是一个朋友的存在。

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责任,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清贫,担得起责任,还要与时俱进,要坚持去学习,要跟着时代的潮流走,不能单方面地让学生来适应你。没有人天生就是来当老师的,我刚开始步入教师这个行业时,就遇到了一个大麻烦。班上的学生见我年纪小,上课不听讲,我还为此在操场上边哭边跑呢。不过后来,我试着从朋友的角度与他们相处,渐渐地,他们也慢慢地接受我了。所以不要紧张,也不要因为一时没有做好而难过,要给自己时间去摸索、适应。

坚持做自己,不做任何人的附属品。

虽然现在提倡男女平等,但还是有许多人认为女孩子就应该在家相夫教子。而我认为不论男女,你首先要认识到的是,你是一个人,你是独立存在的个体,而不是任何人的附属品。特别是对于我们这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来说,我们一定要有对于自己在社会价值中的定位,要做到思想独立、经济独立。自立自强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要过于绝对主义,要学会在不同的年纪、不同的关系中,有自己的侧重和转变。

幸福的感受是相互的,做好这些才能让自己在不同关系中得到不同的幸福感。也许,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声音,但不要过于困扰。做自己,每个人都只有这短短几十年;做自己,你会得到最好的答案。

充实自己,让自己拥有多个选择的机会。

不满于现状,该怎么去达到自己喜欢的状态呢?考研,这是大多数学生会有的一个想法。但是,如果真的要问一个学生是否知道考研意味着什么?我想应该很少有学生能够明确回答出来。考研,是对你所考专业深入的学术性研究,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困难,也可能会感到枯燥,它会花费你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很多学生一进入大学就嚷着要考研,甚至都没有来得及认识他所学习的专业,这种状态下的决定可以说是不理智的,也是不现实的,更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所以,无论你高考成绩如何,来到一所学校后,首先,就是学会接受它,接受这个既定事实,不要去妄自菲薄,静下心来,去尝试着先了解你自己的专业课程,去认真听课。试着给自己做一个规划,给自己一个目标去完成,让自己拥有足够的实力,让考研变成你跳出不满意的现状的一个选择,而非是一个必经路。

优秀的人千百种,成功的路千万条,能困住你的绝对不会是区区一所学校。静下心来,充实自己,让你有足够的实力去选择自己想要拥有的生活。

 

 

 

【人物链接】段幼平,山西太原人。19937月参加工作,19976月,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历,文学学士学位;200612月,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获得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评聘为副教授至今。主要研究方向: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和唐代文学研究。

 

 

 

 

供稿:袁文霞 李润 杨浩澜 万里路

 

学生编辑:刘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