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青: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4-28

 

曾青: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人物链接:

 

 

    曾青,中共党员,医学影像与检验学院一位有趣、有故事的辅导员,兼学生党支部书记和院就业专干,助教,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生涯团辅课程导师、ttt2高校就业指导师、创新创业指导师,荣获3次心理指导先进个人、2次就业指导工作先进个人、1次共青团工作优秀指导者,在辅导员技能大赛中,荣获2次主题班会赛一等奖, 多次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代表学校2次参加湖南省辅导员技能大赛,2017年荣获湘南学院互联网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优秀指导老师,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校创新创业项目培育立项4个,参加校互联网+荣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参加创青春挑战杯荣获校级二等奖2个,创青春省赛铜奖1个,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校创新创业项目培育一等奖项目1个。

 

良师益友,做好“催化剂”

    “我清楚地记得辅导员誓词中那句‘情系学生成长,做好学生的朋友’”曾青说到,在教学之外,她会和学生一起到操场散步谈心,以平等的身份与学生交谈,做学生的倾诉对象。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梳理心理和情感问题,完善沟通方式,做好“催化剂”,曾青积极学习心理方面的知识,认识到了有效沟通在交流中的重要性,“要明确地知道对方需要什么?自己有什么?东西怎么给?”她说。

 

 

    在交谈中,曾青多次讲到辅导员是学生的“催化剂”,要对学生做宏观上的引领,帮助和引领学生树立良好价值观,提升学生思想水平和政治领悟,为学生分析利弊。她谈到自己处理寝室矛盾,表明辅导员可以通过聊天教会学生换位思考、有效沟通,学会理解和包容,但并不仅限于此,对于后续的情况也要实时关注,学生正是通过这些小事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同时一个好的辅导员也正是在这些小事中成长起来的,实践永远是认识的来源。

 

指导就业,当好“铺路人”

    在曾青看来,指导就业就像做一个“铺路人”,这条路好不好,只有学生的反馈才是最好的答案。毕业季来临,她收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好消息,曾青兴奋地和记者说,今天早上就接到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学生前来报喜的电话:广东省肿瘤防治中心招收的五个人中有四个是湘南学院的!无独有偶,她的一个专升本学生在广州医科大附属五医院招聘过程中考试成绩不是很好,该院联系人表示希望与我校保持良好的联系,愿意为这名学生争取一个指标,“我听了之后特别有面子!”但是种种原因,这名学生并没有及时与该院取得联系,曾青用尽各种理由,替他留下了名额,“最后的结果还要看造化”她诙谐地说。

 

 

    在收获喜悦的同时,曾青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有个学生因为做事马虎经常被曾青批评,使得他在实习过程中慎重了许多,正是因为这份慎重,在实习期间他收到了病人的感谢信,这件事让他在考研面试过程中受到了导师的赞赏并顺利考取了该校的研究生,他十分感谢曾青。“可能我自己觉得没帮到很多忙,但是他们在一些细小的事情上就感觉我真的帮了他们很多,所以都在真诚地感谢,我想这也就很让人感动了。”她感慨地说。

 

    曾青认为指导就业最重要的是拓展实习点,为学生的就业“铺路”,毕竟实习是带动就业最直接的办法,可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这期间她遭过冷眼,受过委屈,但是一想到学生的未来,曾青还是积极沟通,努力争取,耐心的告诉对方自己的想法、目的和做法,现在已经与许多医院建立了良好的联系,在广东拓展了许多高质量的实习点。

 

教授方法,扮好“诸葛亮”

    众所周知,很多毕业生在就业时难免会遇到困难,很难找到十分满意的工作,处于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困境,从而心情烦躁,情绪低落,导致就业受阻。面对这些学生,曾青先是疏导他们的情绪,引导其面对现实,再帮助学生列出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认清自身的情况,并根据之前面试情况,告诉学生如何展现自己的优点,对于缺点学会避重就轻,将其也转变为自己的闪光点,面对不同的岗位,做不同的准备,展现不同的亮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信心“你都不相信自己,面试官怎么相信你?”她说。

 

 

    在激励学生提升就业综合竞争力方面,曾青要求学生至少具备四个方面的能力。首先,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是必不可少的,理论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实力才是硬道理;其实便是沟通,现在社会上存在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的现象,大多数都是因为沟通不够,作为一名医生,良好的沟通可以引导病人更好配合治疗,能够使治疗效果更加明显;此外,医生的工作压力也比较大,难免会产生负面情绪,但是在工作中又需要十分的耐心和谨慎,所以学会正确的排解自己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学生培养有益的兴趣,调整精神状态,更好地投入工作中。最后,就是医德,“医生这个职业,本就有救死扶伤的责任,一旦失去了医德,唯利是图,便也不配成为一名医生了。”

 

 

    “我相信,只要我们以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为指引,就一定可以成就无数出彩的人生!”这是曾青在就业工作经验分享时说的一句话,而她也正在基层践行着这句话,成就着自己出彩的人生。

 

 

 

供稿:张秋宇 王洁 彭瑶 温琴萍

供图:王羽卓 胡芊

编辑:张茜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