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创新团队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5-08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创新团队

 

湘南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技创新研究团队现有成员5人(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1人,是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团队依托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湘南学院基地这一省级科研平台,形成了稳定的、具有前沿性的研究方向。团队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方向带头人的核心作用,汇聚开拓性、创新性人才队伍,围绕习近平发展思想和党的建设思想做了大量的研究,做到了理念创新、方法创新、人格创新、情感创新,加强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通过近1年的努力,团队进一步凝练了学科方向,形成了耐得寂寞、坐得冷板凳、富有创新的科学风气。团队成员之间具有共同的价值追求,努力把团队建设成一个求实开放、具有全球视野的科技创新研究团队。

2017年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范大明博士成功申报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督教与近代中国墨学复兴思潮研究》(课题号:17BZJ027)、湖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文化自信视阈下大学生国家认同教育研究》;曾鹰博士成功申报1项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科学论断的多重意义》(课题号:17WRB23)、1项湖南省社会科学评审委员会项目《绿色发展视阈下罗霄山连片地区新乡土文化研究》(课题号:FX106),在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出版2部专著。如今,团队已有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在研省级科研项目10多项。

今后,团队继续以习近平发展思想和党的建设思想为主要研究方向。未来两年的工作思路与措施是:第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拓宽思路,寻求和发展新的方法。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我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之时,团队需进一步深化习近平发展思想和党的建设思想研究。每年争取成功申报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3项省级科研项目,在CSSCI期刊上发2-4篇论文,出版专著1部。同时,加大理论联系实际力度,为学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第二,助推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湘南学院基地建设,使其成为湖南省先进研究基地。争取每年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上发表1-2篇理论文章,在《湖南日报》《新湘评论》发表1-2篇理论论文。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使之成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点建设。第三,打造一支素质高、科研能力强的队伍。要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人才是关键。团队拟每年吸收1-2名高层次人才加盟,让团队向专业化、年轻化方向发展。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