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菁:晨兴夜寐精研思    掇菁撷华育英才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5-21

陈菁:晨兴夜寐精研思    掇菁撷华育英才

 

——记我校康复学院“新时代(爱岗敬业)郴州好青年”称号获得者陈菁老师

 

本报记者  芷楚

 

在康复治疗区502室采访陈菁老师的过程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他匆匆的步伐,这位带着眼镜,阳光满面的年轻小伙热情耐心地指导患者做康复治疗,让康复治疗变得温暖而愉快。

 

自掏腰包十几万,只为学到更好的技术

 

陈菁在湖南中医药大学本硕连读学的是中医领域的针灸推拿专业,来湘南学院工作的时候正是康复学院刚刚成立的时候,学院只有5个专职教师,师资严重不足,他必须承担西医领域的康复治疗学专业的教学任务。后来又因为科室发展需要,他从事的临床工作转为康复治疗。临床和教学的双重需要,让陈菁觉得有必要掌握更多更先进的知识。国内的康复医学和教育事业起步较晚,目前康复治疗整体水平较国外发达国家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学习国外的先进治疗技术和理念是提高专业水平的最佳途径。正好当时湖南省首届意大利米兰整骨培训班在长沙举办,这是湖南省首次引进国外原版师资和教材办的培训班,整个中国也是第二届开办,陈菁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但是培训班的学费不菲,需要6万块钱。“家里人对我去学习非常支持,所以我就报名了。”陈菁笑着告诉记者。前后两年的时间,跟随意大利整骨学院的老师学习了10次,历时50天,陈菁终于拿到了Osteopathic manual medicine的国际认证。

通过培训学习,陈菁接触到了慢性肌肉骨骼疼痛这一全新的领域,学到了这一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后来又投入了七八万学习其他康复治疗技术,先后获得国内技术培训认证十余个,国际认证五项。“学习这些技术以后,尽管我的收入没有什么提高,但是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疾病的治疗技术有了显著提升,解决了许多疑难病,为患者解除了长时间的痛苦折磨,我感到很开心。”通过几年的外出学习,陈菁不仅提高了技术水平,还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平时在工作中遇到一些难题,他就通过微信请教全国各地的专家。“我很享受这种大家共同努力解决疑难问题的感觉,这是我坚持自费学习的一个原因,还有就是我还可以将我学到的技术传授给我的学生以及基层来进修的医生。”

 

徒手治疗,先进的技术解除患者痛苦

 

2016年的时候,因为工作忙,饮食不规律,每天做治疗站着工作七八个小时,回到家又要坐着办公四五个小时,陈菁不幸患上了肛周脓肿,之前症状不明显,工作忙也无暇顾及,等症状严重去医院的时候已经快要发展成肛瘘了。那时候康复医学科发展遇到困难,原来的科室因为年久失修,医疗环境差,病源流失严重,新科室又正在装修,为了留住病人顺利完成搬迁工作,陈菁住院不到十天就出院了,带着没有愈合的伤口去上班。因为站着为病人治疗导致伤口二次撕裂,愈合不良,医生建议他休息,但是陈菁还是继续上班,他苦笑着说:“那时候站着肛门坠胀,坐着伤口疼痛,走起来扯着伤口出血,每天要换十几块卫生棉垫,但是心中的一份责任让我坚持了下来。”

很多病人都是在“无药可医,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来到陈菁这里治疗的,康复治疗科往往是治疗的最后一站。有一名女性颈椎病患者,她总是莫名地觉得胸口不舒服,具体是哪种不舒服又说不清楚,在大小医院几乎把所有心胸相关的检查都做遍了也没查出问题,来康复医学科是想解决落枕问题。陈菁通过聊天了解了她的病情后发现她很有可能是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陈菁用颈椎整骨技术给她做了一次治疗,没想到效果非常好,困扰患者多年的胸口不舒服症状奇迹般地消失了。这名患者说:“自己胸口不舒服,医生又说她没问题,家人以为她是心理问题,自己痛苦得几度想自杀,幸亏陈医生治好了她的病。”陈菁告诉记者,这种患者很多,他们被疼痛困扰,查不出原因,家人又不理解,身体和心理都遭受着巨大地痛苦,能用手中的技术为慢性肌肉骨骼疼痛患者解决问题他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化腐朽为神奇,让理论知识具象化

 

只要是陈菁的课,几乎没有不到的学生,他很少点到,大家对陈菁的喜爱和对课程的喜爱让康复治疗学专业班级形成了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但是,陈菁上的肌肉骨骼康复学、运动学课程本身并不具有吸引力,因为牵涉到很多抽象的理论知识,让很多学生望而生畏。2017级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学生张文杰回忆:“运动学课程中讲到一个人走完两步就包括了八个步态阶段,陈老师把每一个步态用慢动作的现场演示,将一个难懂的理论具象化,让学生理解悟透。”记者看过他的《脊柱运动学》PPT,文字部分很少,几乎都是一些图片,让记者这个不是学医的外行都能看懂。康复学院院长谢菊英就赞叹:“他的ppt有许多形象的动画,将疾病的发生、发展、临床表现等很形象地表现了出来。”生动的课堂后面是陈菁大量的付出。繁重的临床工作占据了陈菁大部分的时间,他只有利用休息时间备课。参加工作的第一年,陈菁承担了完全陌生的康复治疗教学任务,儿子又出生不到几个月,那段时间,陈菁的生活就像打仗,白天在医院上班,晚上查资料备课,一两点备完课睡下,三点钟被崽吵醒,四点钟又起来备课,崽一哭闹他就给崽摇摇篮。我戏笑他是圣斗士,他说:“从小我父母对我的教育就是要么不做,做了就无论如何要做好,那段时间老婆都说我天天像打了鸡血。”

我问陈菁,“你觉得教学和临床哪个更难?”他很认真地回答:“当然是教学,临床掌握技术就好了,教学除了肚里有货还要上课技巧、激情投入、学生参与等等。”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他经常思考如何将理论知识变得通俗易懂。他曾利用Visible body虚拟解剖平台开展经络腧穴学教学,通过电脑版本的软件演示教学,让学生们安装手机版本的软件课后学习,这样经络腧穴就具象化、可视化了,学生在课堂上积极活跃,课后还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在手机软件上温习巩固课上所学的知识。他的校级教改课题成果《基于Visible Body虚拟解剖平台的<经络腧穴学>实践教学改革与探索》已经在省级期刊发表。“陈老师非常有耐心,在课上对知识难点一遍一遍地讲解,课后还和我们交流,征求我们对他授课的意见,他课上是授教者课后是我们的朋友。”2017级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毕愉双说。正是陈菁心中的责任感成就了他教学事业的累累硕果。参加工作以来他连续3年课程教学考核优秀,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针灸推拿学专业实践技能竞赛获三等奖1项,全国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指导学生发表国家级期刊论文1篇。

 

焚膏继晷,好学是他的个人标签

 

记者在采访陈菁同事的时候,“好学”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康复治疗零基础的他,现在在教学、科研、临床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好学是他成功的法宝。自学,向有经验的同事学,在网络上学,到外面去培训学,几乎所有的学习途径都被陈菁用上了。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刘松涛说:“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目前整个湖南就我们医院在做,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为了掌握这一块的先进技术,陈菁把涉及这方面的几乎所有书籍都看过了,所有课程都学过了,每天学习到一两点睡觉是他的常态。”慢性肌肉骨骼疼痛方面的书籍多是英文版,等书籍译介过来需要时间,陈菁就啃英文原著获取知识,对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的英文专业词汇的掌握让他不需要通过翻译就能听懂国外老师的讲学。记者问他这么努力地学累不累的时候,他淡然地说:“我也觉得累,也会抱怨,但性格里的好胜心和心中的责任感,让我坚持了下来,而且我周围的同事们都在学习,科室的领导也在带头努力地学,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很多时候,是学生和患者激励我去学习更高更好的技术。”在陈菁的手机上下载了梅斯医学、小木虫、手机知网等科研APP。“做科研我没有特别的诀窍,主要是利用空闲的时间多看文献,了解最新的学科发展动态,手机上的科研APP是我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陈菁告诉记者。学习已经成为陈菁生活的一部分,通过学习去解决教学、临床方面的问题也成为了陈菁生活的一大乐趣。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孜孜不倦地学习与探索让陈菁化羽成蝶,在康复治疗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