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雯雰:德高为师 爱心倾注育桃李 --记教学名师张雯雰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9-27

德高为师 爱心倾注育桃李

                             ---记教学名师张雯雰

 

晨之风





    在四号教学楼二楼,经常可以看见这样一位女老师。她面含微笑,一脸阳光,走路带着风,声音爽朗而响亮,老远就能感觉到她的“扑面而来”。这位老师就是张雯雰,软件与通信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带头人。在今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她刚被授予湘南学院教学名师光荣称号。


    自登上三尺讲台起,张雯雰一直认真对待教学工作。她治学严谨,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课后认真给同学们布置课外作业和实验。在教学方法上,她与时俱进,注重启发式教学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授课力求生动,注重知识的连贯性,努力设计情节,让教学内容顺理成章、容易理解。近两年在《智慧旅游工程规划与设计》课程中尝试了翻转课堂和项目驱动等新的教学方式,反响很好。因教学方面的表现突出,张雯雰2015年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2017年获学校教学奉献奖,2018年获学校网络育人先进个人。


    在同学们眼中,张雯雰是严师。在她随身携带的包里,有一本专门记录学生平时表现和实验成绩的小本子,哪位同学敢怠慢了学业,她可是毫不留情要“记账”的。但在给同学们读书、做人指导方面,张雯雰又是关爱有加。她工作勤奋,兢兢业业,积极向上,努力给同学们树立好榜样,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她经常利用课堂授课的机会,把一些诸如为他人着想、互利共赢、吃亏是福、勤于思考等的为人处世道理自然地融入到教学当中,“润物细无声”。她的《嵌入式系统》课程需要在开发板上编程,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开展延伸性学习,她每年都不厌其烦地替同学们向学院单独申请嵌入式实验室开放计划。辛勤育得百花开,张雯雰目前斩获了省级和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各1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湖南省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湖南省物联网竞赛二等奖1项,湖南省“挑战杯”三等奖1项。


    张雯雰非常注重结合教学工作开展教研教改。她主持省教育科学规划青年项目和一般资助项目各1项,在中文核心期刊和省级期刊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主编出版了《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教程》,开发了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数字逻辑虚拟实验室软件并获得了软件著作权两项,建设了虚拟实验系统开源网站。其计算机组成原理虚拟实验室软件被海南大学、长沙医学院、西昌学院等多所高校用于实验教学,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是张雯雰崇高精神品格的真实写照。2013年,正值学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前夕,软件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箱因为老旧几乎无法使用,而当时新的实验箱又尚未到货,该实验课面临无法开课的境地。时任教研室副主任的张雯雰老师急学院之所急,主动提出开发虚拟实验软件以解燃眉之急。为了能正常开出实验课,张老师每周都要提前编写好下一周的实验模块。每天晚上写代码写到了凌晨两点,第二天清早她又照常起床上班。就这样,她终于为学院挺过了难关。很巧的是,评估专家进校后正好点名要听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的实验课,张雯雰设计的虚拟实验课得到了评估专家的高度认可。为了方便同学们学习,张雯雰还主编了《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教程》,建设了虚拟实验软件的开源网站,为同学们提供软件的免费下载与使用服务。“开发虚拟实验软件和编写实验教程等,我前前后后花了一年半的时间,而且没有报酬。说实在的,这个东西对我评职称也没啥大帮助。但是,只要对学生有用,就值了。嘿嘿!”


    张雯雰爽朗地笑着,一脸阳光。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