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红华:栽下满园桃李 留得师者初心——记“教学奉献奖”获得者邓红华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11-06

栽下满园桃李  留得师者初心

——记“教学奉献奖”获得者邓红华

万洋


三尺讲台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邓红华老师在三尺讲台的这一亩田地里,不种功名利禄,不种金银富贵,只栽下满园桃李,留得师者初心。 

她出身教师之家,父辈中有大学教授、中学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小学高级教师十多位。家人在聚会时,常开玩笑说:“我们家可以办一所含小学、中学、大学于一体的完全学校了。”在这样的家庭里,她看到了父辈们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感受到了父辈们对教师职业的坚守。这份执着与坚守也深深感染了她。当她站在职业选择的十字路口时,“教师”成为了她的不二选择,从此再未动摇。 

永葆初心,三尺讲台是她的最爱。邓红华一直秉承“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的教育理念。从教20余年来,不管是在苏仙岭旁的原郴州教育学院,还是在王仙岭下的湘南学院,她始终“不忘初心”,以高昂的热情投入教学工作,上过《现代汉语》《普通话》《教师语言艺术》以及《演讲与口才》等多门课程。无论是上哪门课程,她都一丝不苟,她说“教师是个讲良心的职业,我要对学生负责”。

邓红华教学生涯中一个大的挑战是在2007年,因工作需要,领导建议她接受《古代汉语》课程的教学任务。从《现代汉语》到《古代汉语》,虽然只是一字之改,但却困难重重。面对挑战,她迎难而上。为了上好《古代汉语》课,她前往武汉大学进行课程进修,如饥似渴地聆听多位教授的教诲;为了上好《古代汉语》,她没少听资深古汉教师罗映辉副教授的课,一遍又一遍;为了上好《古代汉语》,她多方查找资料、书写详细教案,并在上课前反复试讲,力争精益求精;为了上好《古代汉语》,她经常在课前、课后与学生交流学习中的困惑,以便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常人皆说《古代汉语》难教,但邓红华认为“难”是相对而非绝对,前提是“用心”与否。带着“要教就要教好”的信念,在教学过程中,她一方面致力于语言理论知识的系统传授,力争做到古今的衔接与对比;一方面致力于学生学术科研能力的培养,探究小组合作、分组讨论、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形式。“功夫不负有心人”,邓红华任教课程的教学评价一直在90分以上,多年被评为“优秀”等级。2018年,她凭借《古代汉语》的教学内容参加教学比武,荣获校级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省级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 

坚守教育,学生是她的牵挂。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带头人,邓红华自知责任重大。每当新生入校,她常说:“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对我们的信任,这种沉甸甸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我们要认真思考,在四年的时间里对学生教什么、怎么教?”因此,邓红华十分重视学生的专业思想培养、关心学生的个人顶层设计以及学业学习情况等等。她认为“十指有长短,个人有差异”,对待学生应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引导和指导。在教学的过程中,她有意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学术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她指导的学生中有人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论文,有人的毕业论文被评为了校级优秀论文,有人考上了现汉或古汉的研究生,有人荣获了校级师范生技能大赛一、二等奖。邓红华爱生如子,对待学生的态度是“既要把你扶上马,还要带你走一程,最后让你跑起来”。2016年她带领周婷、任璐等学生成功立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在项目进行期间,从文献查找到问卷制作,从方法传授到语料搜集,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从撰写论文到发表论文,每个环节她都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后课题顺利结题,学生也从中受益匪浅。现在的周婷已是江华县级重点高中的青年骨干教师,任璐也成功入职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邓老师让我成为幸运儿。”现已进入中央媒体平台李芳森同学如是说。 

钻研学术是她最长情的告白。教学和科研于一名高校教师而言,就像是一个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在科研路途上,面对科研起步晚、底子薄的不足,邓红华有过徘徊与焦虑,但最后她选择了“砥砺前行”。在繁忙的教学之余,挤出时间去看文献、读专著、做课题、写论文,文献专著一遍看不懂就两遍、三遍地看,课题论文一次不过关就两次、三次地写。她经常说自己在科研方面的天分不高、自己的学术功底太弱,要想做好科研唯有多坐“冷板凳”。现在的她主持了省社科基金课题、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省“十二五”教育规划课题以及省语言文字应用专项重点课题等省市校级课题10余项;在《湖南科技大学学报》《伦理学研究》等省级以上公开刊物上发表科研和教学论文30余篇;其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奖。当有人问她做科研累不累、辛不辛苦时,她笑着说:“累并快乐着”。朴实的话语中透露着对科研的执着和热爱。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邓红华;

日出日落,步履不停,寒来暑往,雕筑灵魂,这是邓红华。

凝心铸师魂,立德育新人。从青丝到白发,从初入校园到桃园耕耘数十年,邓红华“不忘初心”,培养着一代代的“后来人”。

“师道”光芒始终闪耀,薪火相传。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