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兰: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12-05

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

——记我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李兰兰

唐 丽


 

“不是没有难的时候,但是,只要一想到这些青春期的学生在我的关心下健康成长,没有因为我的疏忽而导致他们的人生出现偏差,我就认为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努力都是有价值的。”即便触及了过往生活的痛点,可一旦谈起学生,她依旧笑开了脸。作为一名1991年就被重点培养入党的老党员,湘南学院临床学院辅导员李兰兰用她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追求!

 

岗位转换  初心不变

1989年,李兰兰从衡阳师范政教专业毕业,随后分别在郴县职业中专、郴州市第一职业中专、郴州师范从事政治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及学校团委书记一职。1991年,因为工作认真负责且能力表现突出,她被重点培养入党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自此,她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还获得模范共产党员、教学比武一等奖、十佳教师。

就在她的事业风帆正扬之时,2003年,高等教育改革和高校调整布局的浪潮席卷全国,包括原郴州师范在内的四校合并成立了湘南学院,李兰兰也跟随原郴州师范其他老师一并合并到了湘南学院,她被组织安排转岗成为了一名辅导员,她的教书之梦嘎然而止。从教师突然转岗到辅导员,虽然还在同一个单位,也是从事育人的工作,但这种不得不接受并去适应的状况,李兰兰坦言最初自己很难接受,心里产生了很大的落差。作为一名辅导员,需要管理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可是当时的李兰兰其实连自己的生活都顾不好,“我是家里年纪最小的,一直以来家人都对我疼爱有加、呵护备至,工作中我有自己的教学方法,但是生活中我其实是个‘小白’,啥也不会,辅导员这个岗位对我来说还挺难的。”

但是李兰兰及时调整了心态,想起自己身为党员,党的初心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不管是教师还是辅导员,都是服务学生,培养学生。不管是在哪个岗位,只要初心不改,做好份内的事,就是在为党的事业、为筑就中国梦添砖加瓦。随之她全身心地投入到辅导员这一全新的岗位角色中。

 

牢记使命  勤勉工作

“谢谢辅导员,您是他一生成长过程中的良师,要不是遇到你,我不敢想象今后的路。”

“李老师,因为有您,我彻底放心了。”

“李老师,感谢您对我孩子的鼓励和关心。他的进步与您的鼓励和关心是分不开的。感恩上天让我与孩子遇到这样好的老师,李老师,您辛苦了!”

“李老师您是我孩子的良师益母,我要他待您像母亲一样!”

……

像这样的留言,在李兰兰的手机里,还有很多。她一点点翻开点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辅导员可以很轻松。然而,当你深入了解每一个孩子之后,就会感受到辅导员这份工作非常重要,你的一言一行对他们的学业、思想乃至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这也是我的价值所在。”

“转岗”没多久,李兰兰豁然发现辅导员的重要性其实并不亚于教师。于是,她从头开始认真学习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并内化于心。每一届学生多则四五百人,少也有近两百人,她把每一位学生都视为己出,牢记每个学生的特点,关注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哪个孩子思想出现了偏差,学习出现了波动,她总能第一时间掌握,然后想方设法与孩子沟通,找出问题所在;哪个孩子没有入住寝室,她总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迅速了解情况,力保每个孩子的安全。天气变冷了,她会第一时间通知孩子们注意加衣保暖,做好防寒工作;即便暑假放假了,她也会来到宿舍帮孩子们把遗忘的书本寄回去;为了确保评先评优结果公平公正,她会要求每一项工作必须程序合规,做好公示,让每一个人都看到,都参与进来,阳光透明……她把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这些被她视为自己孩子的学生们身上,而鲜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家庭。李兰兰说,她的女儿都会经常和她开玩笑说:“妈妈,你对学生比对我还关心和了解”。

2012年,她被省里抽选参加全省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恰逢自己的父亲生病瘫痪在床需要照顾,而丈夫又下乡,女儿正上高中走读,生活弄得焦头烂额,但她严格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克服各种困难,科学统筹时间,合理安排作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挤出来”都用在备战辅导员技能大赛上,最终在全省80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优异成绩,为湘南学院争得了荣誉,学校特此为她和另外两名辅导员颁发了特等奖。“熟悉学生基本情况,真诚走进学生心里,善于化解学生心理危机。工作扎实、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对李兰兰,学生处一负责人如是评价。

“我越干就越热爱上了这份工作,别看我操心的都是些琐碎小事,但是,即便是优秀的孩子也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而我总能在第一时间引导他们,从而避免人生弯路。尤其是曾经大家眼中的‘差孩子’,经过我的细心守护一步步走上正轨,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辅导员工作很累,但既然选择了,我就要坚持下去!”李兰兰在说这些话的时候,眼里闪烁着坚定而自豪的光芒。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