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琴: 以我之力回报社会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12-27

以我之力回报社会

——“芙蓉学子·榜样力量”社会实践奖获得者王思琴


    王思琴,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学生。曾获评湘南学院 “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她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组织、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种志愿者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投身公益,乐于奉献

    鲁迅先生曾说过:“有一分光,发一分热。”这句话是王思琴时刻铭记在心的座右铭。在过去的两年里,她积极投身公益,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在第八届湘商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湘南国际承接产业转移投资贸易洽谈会志愿服务活动中,她用热情与耐心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服务,为郴州志愿服务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20189月至20199月,她担任“守望成长 用爱护苗”关爱留守儿童项目活动的负责人,前后5次组织志愿者赴城东小学开展支教活动,通过发放支教心愿单,了解孩子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并针对性的调整授课模式;20187月,她在郴州市“我为创文作贡献”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中担任主要负责人,组织370名志愿者分批完成两次“创文知识进社区”活动,入户宣传1850户,收回调查问卷1600多份;2019年她配合郴州市血站在学校开展了2次无偿献血知识进校园的专题讲座,并在校园内积极宣传无偿献血活动,参与此次无偿献血的同学达700人以上;20197月 ,她参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担任主要负责人,14名志愿者一起在郴州市北湖区社会福利院开展了“青心相伴,与爱同行”暑假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将义务支教、关心老人、关爱儿童融为一体,累计服务群众50余人次,获得了福利院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20199月,为了更好的提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会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志愿者队伍,她配合共青团郴州委员会招募了15名优秀志愿者,用自己的力量助力为郴州发展。


 

助人为乐,步履不停

    在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王思琴也从未放慢学习的脚步。她深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为加强自己的专业素养,她积极参加与专业相关的活动与比赛,曾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优秀奖;五四青年文化艺术节之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三等奖;文传院第四届“小桔灯”杯师范教学技能竞赛优胜奖;带领团队在湘南学院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文传院选拔赛中获得二等奖。

    生活中,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的她既是朋友的小树洞,也是学弟学妹的知心学姐。她是一个能耐心倾听他人的故事的倾听者,也是能够为他人排忧解难的解惑者。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她也收获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成就感。

    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充实了她的生活、提升了她的思想。她一直记得福利院负责人对她说的:“孩子们走不出福利院,所以期待走进福利院的你们。”“公益的意义是让别人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王思琴说,而这也将支撑着她继续携手公益,砥砺前行,以己之力回报社会。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