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义诊志愿者团队: 守初心,行公益,服务百家献爱心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12-27

守初心,行公益,服务百家献爱心

——“芙蓉学子·榜样的力量”公益行动奖获得者百家义诊志愿者团队




    湘南学院百家义诊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3年,由临床学院(附属医院)医师和医学生组成。团队以服务社会为目的,通过健康义诊、专家咨询、健康知识普及、社会服务调研以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提高郴州市居民对老年慢性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健康中国”战略助力。


 

志愿公益,服务百家

    自2013年以来,百家义诊志愿者团队每周都会举办12次日常义诊活动,走进郴州市46个社区,为当地群众免费进行血压、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视力、体重、腰臀比、心电图的检测并提出相应建议,进行健康知识普及等,由附属医院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及提供专家咨询。至今共计开展了280多场免费大小型义诊及健康知识宣教,受益群众达到 2.7万余人。


    2015年,团队与郴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中华糖尿病团队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了“关爱残疾人,幸福一座城”等一系列志愿活动服务项目,并保持长期合作;2016年,湖南省临床技能实践教学中心与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全科医疗科正式成为义诊团队教学培训基地,义诊活动得到了大力支持;201811月,湘南学院百家义诊志愿者团队与湘南学院临床学院、湘南学院附属医院老年病科签署共建义诊协议,2019年联合开展了“健康郴州,你我同行”“健康中国行——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等活动。几年来,百家义诊志愿者团队一系列志愿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市民防病治病意识,为社区居民传递了爱与温暖,用行动传递温情、温暖社会。


 

深入基层,送爱下乡

    2015年至2019年,百家义诊志愿者团队相继在汝城、安仁、桂东等县开展了5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发放中成药1023件,支援当地卫生院医疗书籍479本,受益群众多达1500余人。  

 

    团队走进了汝城益将乡革命老区、安仁县永乐江镇九妹仙村,亦前往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南华村、金洞村、沤菜村、草堂村及茅柳村,为当地老百姓送医送药,开展义诊和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调研、健康知识宣讲、巡回医疗、“家庭医生”入户签约建档、书籍和中成药赠送等服务。团队前往沤江镇光明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其中义诊及健康知识宣教服务群众达350余人,发放糖尿病健康知识科普小手册147本,发放并有效收回糖尿病健康知识调查问卷350份。


    团队还结合自身社会实践经验,积极组织开展科研活动,以提升团队成员的创新实践能力与调研能力,成功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省级大创项目2项,郴州市社科课题1项,发表核心论文1篇。  各项工作的出色开展让团队获得了湖南省首届“芙蓉学子”精英成就计划100强、湖南省高校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湘南学院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十佳志愿者服务项目”、湘南学院第二届“十佳志愿者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


     阳光义诊社区行,服务百家暖人心。七年来,百家义诊志愿者团队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肯定。在未来的路上,他们也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