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芳: 在逆境中绽放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1-03

在逆境中绽放

——“芙蓉学子·榜样力量”自强不息奖获得者马芳




马芳,女,汉族,湖南省长沙浏阳市人,湘南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她出身平凡,但平凡的她却演绎了不平凡的青春。虽然身处逆境,但她勤奋好学,品学兼优,勤劳节俭。马芳热爱公益,校园活动总有她娇小的身影。她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风采。




自强不息,顽强拼搏

马芳家境贫寒,家庭经济来源单一。父亲在20183月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主要靠其姐姐打工。母亲也身体不好,需要药物治疗,还因为要照顾姐姐的两个孩子而长期无法外出工作,加上爷爷多年腿部残疾,家里经济负担十分沉重。

家庭条件并不优越的她格外懂事,八岁就已经学会做饭并带着妹妹一起学习。每当妈妈忙于家务时,便承担起照顾妹妹的责任。当许多同龄小孩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做“小霸王”、“小公主”时,小小的她便学会了自理自立。每天放学后,便去田地里帮助家里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减轻父母的负担。因为她知道,学会坚强是她必然的选择。

生活的困难并没有击垮她,回到学校后,她能全身心投入学习,并且利用空余时间找兼职,生活费完全由自己承担,立志在大学做到自立自强,减轻家里的负担。幸运的是,她在2018年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这让她对生活更有勇气和希望。此后,她有了另一个身份——马老师,一份兼职工作也给她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她不仅学费、生活费不用家里操心,还能够补贴家用。她有着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微笑面对生活,从容淡定克服困难,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身处逆境的马芳依然能够兼顾好自己的学习。入校以来,她把握学习的每一分钟,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她勤学苦练,勇于创新,注重全面发展。她曾担任书法协会第十五届副会长,管理协会宣传类的工作并负责教学;也曾担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宿管分会督检部部员,积极做好每一项工作。

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在学校举办的五四大合唱中获得集体二等奖;参加广告设计协会举办的“诗情影意”微视频大赛获得三等奖;软通学院举办的计算机ppt制作比赛获得第八名;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法律知识抢答赛中荣获第二名;在第四届校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三等奖;“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征文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中《深忆往昔,告别岁月》获得三等奖;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的学生资助调研活动中获得二等奖;《父亲的微笑》在2018年《心音报》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自2018年四月至2018年五月,参加第46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学习,考核成绩合格;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所在寝室在2018年度评为“文明寝室”;获得2018年度、2019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一下学期获得二等奖学金,年级排名第六名,大二下学期荣获一等奖学金,年级排名第四名。






     在老师的精心培育和在朋友的关心下,马芳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重重困难,获得了一次次成功。她明白,成绩仅仅代表过去,她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努力成为一个自强、自立的新时代优秀青年,争做大学生自立自强的好榜样。

 

 

 

编辑:李冰婧 王洁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