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嘉: 追梦赤子 锐意创新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1-03

 

追梦赤子 锐意创新

——“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学术创新奖获得者周荣嘉



 

周荣嘉,男,湖南娄底人,湘南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他成绩优异,是一个优秀的团队领导者,带领自己的团队,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在各种学科竞赛和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得突出的成绩。他有着极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独立自主的完成一些科技作品,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认真务实 刻苦钻研

正所谓“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需要先确立志向,有明确的目标就会有无穷的动力,有了目标并通过艰苦学习来提升能力,从而一步一步地走向目标最终获得成功,周荣嘉深知这个道理。

他对科学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大一就加入了电子技术创新基地,并在里面不断学习、实践、做项目,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经过两年的刻苦专研,他在“2019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湖南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信息产业部人事司共同主办,该赛事是中国四大赛事之一,评选出全国竞赛的一、二等奖,获奖总数仅为全国实际参赛队伍总数的8%。他敢于挑战自己,主持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践项目一项,获得一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此外,周荣嘉的作品“智能花卉管家系统”获湘南学院第十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并晋级省赛。该作品基于“WIFI的红外触控新型数字电子黑板”获湘南学院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并进入省赛。一直以来都是担任团队队长,还荣获湘南学院第二届十佳科研典范等等。周荣嘉知道只有认真务实,刻苦专研才能不负青春年华。



 

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有时候,周荣嘉会觉得自己的梦想很大,终点很远,像是异想天开。但他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走着走着就到了,发现其实也没有那么遥远。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科研没有平坦的大道,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下磨练出来的,需要坚强的意志。有时会因为一个系统方案调试,周荣嘉会忙碌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这样的工作不只是需要大部分的课余时间,他几乎没有假期,每个暑假都是留在学校参加培训,准备比赛,寒假也是到小年才回家。期末考试后,当别人开始放松度假时,他总是要做出一个作品才会回家。实验大楼1007就是他成才的摇篮和成长的见证者。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期间,他带着团队在这里奋斗四天三晚。从选题到最终完成,他一共睡了不到10个小时。电动小车动态无线充电系统是他们最终选的题目,团队成员一边验证方案,一边购买材料。郴州并没有全面的电子元器件的商场,只能在淘宝网上购买。有时遇到核心元件库空,只好用手上已有的材料把一些核心技术问题解决,得到最好的方案,然后到淘宝上选择既符合题目要求又能达到正常效果的充电线圈,装好调试。作为队长的他,最后一个晚上通宵把设计报告写完,最后一天把测试的数据填入设计报告中,封箱上交,就这样完成了比赛。

脚踏实地,不断积累,才能厚积薄发。皇天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取得了全国二等奖。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平时项目作品经验的积累,也许他们就不会取得成功。



 

立场坚定 勤奋好学

自入学以来,周荣嘉就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牢记要持续自身的先进性,并且在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行动上,他为同学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2018年,在老师的带领下,周荣嘉参加了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海)机器人展,在会展上他学习了机器人、激光切割等一些先进前沿技术,更加坚定了他做科研的信念。2019学年,周荣嘉取得综合测评排名本专业第一,并获得校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然而他并没有骄傲,一直励志前行,并且热爱公益,参加郴州市政府与郴州物理学会联合举办的“科普进校园”公益活动,并担任主讲人,给郴州青少年讲解体验创新实验室的科技成果,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

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他贡献了什么,而不在于他能得到什么,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周荣嘉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深造,待到学成时,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出他的力量。



 

 

 

       编辑:李冰婧 张秋宇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