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静柔: 政治引领不缺位 思想教育不打烊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5-08

政治引领不缺位 思想教育不打烊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胡静柔线上教学侧记

李定春

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许多已经长大的“90”后们扮演了主力军的角色,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90后”党员教师胡静柔也不例外。为响应教育部号召,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胡静柔每天都在琢磨着自己这个“新型网络主播”该怎么当出水平、当出实效。

作为“新闻传播学”专任教师,她深知新时代的思政教育一定要借助新媒体平台,思学生所思,想学生所想,“润物细无声”地进行。“特殊时期,国内外舆论场动荡不安,学生每天接收的信息太杂了,我们很难实时掌控”。胡静柔说,“我必须投入比正常教学期间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发挥安抚情绪、稳定局面、宣传科普、坚定信念的作用。”

于是,在我校因疫情推迟开学后,胡静柔根据自身情况和科目特色进行了创造性线上教学,精心准备和运营了名为“新闻传播学胡老师”的微信公众号。她用独特的视角和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新闻传播学的教学内容,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出来的党员精神、制度优势与典型事迹,同大学生应有的正确三观、家国情怀的培养融为一体。

公众号的运营并非难事,但深入挖掘教学内容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因材施教地不断更新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积极参与互动的热情,也绝非易事。在公众号“新闻传播学胡老师”的筹备过程中,胡静柔每天工作到深夜,清晨再倒头入睡。她说:“现在的网络意见领袖那么多,学生没必要因为你是老师就听你的。只有让学生发自内心的喜欢你、欣赏你了,你讲的东西才能真正对他们产生影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胡静柔决定在线上教学公众号中设计10个不同栏目,在传授尽可能丰富多彩的专业知识以外,还对学生进行论文指导,分享考研经验,提供心理咨询,推荐优质影视作品与旅游目的地等。从学习到生活再到娱乐,各类学生需要和喜欢的信息样样俱全。胡静柔还全天在线答疑,旨在给予学生尽可能多方面的教育和帮扶。



公众号上线后,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推送了60篇原创稿件。胡静柔用自制的精美课件,以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生动讲授课程,并紧跟时事热点地在“时政评论”“今日科普”等栏目中为学生呈现出一道道“文化大餐”,深受学生好评。她认为,老师殚精竭虑的付出学生都看在眼里,这也是一种鼓舞学生求知求学的力量。

事实的确如此。在胡静柔的课程中,学生学习热情高涨,115名学生每周提交的作业总字数超过30万字。许多学生都用私信等方式抒发对老师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拥戴。借此契机,胡静柔将学生的作业与留言择优选登在“师生互动”栏 目中,通过鼓励、认可学生促进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为继续开展深入人心的思政教育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作为青年老师,胡静柔始终把学生当成曾经的自己去相处。“新时代的思政教育切忌走入‘强行灌输’的误区。我可以摆事实、列证据、做对比、细分析,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和领悟,而不是只负责下结论。”她说:“对个别学生困 惑的声音、独特的想法也要加以关注和疏导,不要‘一棒子打死’。思政教育的内涵还应当包括媒介素养与科学素养教育,在拓宽学生所学知识的深度与广度的同时,为他们构建正确的价值体系,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教书育人。”

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把特殊时期的课程思政工作做得有温度、有深度,是胡静柔创办公众号的初衷。从目前得到的各方反馈来看,她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已经初见成效。


图片包含 游戏机, 文字, 报纸, 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作业“谈谈你对网络舆论战的认识及看法”中,学生们的所想所写、所闻所感已经远远超越了“作业”一词任务化、程序化的属性。一篇篇或激昂或深刻的文学作品中,是学生们细致的观察,审慎的思考与赤诚的情感。“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文化负责,从自身做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要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国家之任为任,居安思危,克绍箕裘,为万世开太平。”“我们无所畏惧,堂堂正正的回击所有质疑。因为一个有着14亿人口并且即将全面脱贫的国家的底气远远比你们想象得要多得多!不论前路多么艰辛,我们愿用知识的力量和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出一盏盏明灯为中国筑梦前行。”很难想象如今这些令人振奋与动容的话语出自于一度十分叛逆和迷茫的大三学生,“谢谢老师的教育”“老师真的改变了我”“我要像老师一样勇敢发声”等语句经常出现在作业末尾。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的紧张局势中,胡静柔利用自己与学生在成长环境和文化语境上的相似性,巧用“表情包”“视频特效”等将思政教育变得颇具吸引力和亲和力。同时,在短短三年的教学工作中积累下来的学生对她的信任与支持也终于体现出了价值。胡静柔说:“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教育,带领他们一道捍卫民族团结,守护祖国的繁荣昌盛,不仅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的心之所向。”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斗者、奋斗者,都应各尽其责、有所作为。在“停课不停学”的这段时间,正是千千万万名因为疫情而走上“主播”道路的人民教师们对教育使命的深刻认识,才让他们不畏辛苦,砥砺前行。他们就像灯塔一样,用火光为一切夜里不能航行的人照明道路。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