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维: 为津巴布韦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5-21

为津巴布韦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援非队员苏维抗疫侧记

 

提醒戴口罩、教授洗手法、翻译诊疗方案……在国内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之时,远在万里之外的非洲的中国(湖南)第17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也正亲历着疫情的变化,并作为重要力量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QQ图片20200511100742


 

去年6月远赴津巴布韦,未料遭遇疫情

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儿科的副主任医师、共产党员苏维,是中国(湖南)第17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2019622日,苏维作为湖南省派遣到津巴布韦的第一个儿科医师,与省内其他医院的8名医生,抵达津巴布韦执行对外医疗援助任务。那时的她满怀憧憬,渴望为降低津巴布韦新生儿死亡率提供力量,但却料想不到会与一场传染病正面交锋。20203月下旬,津巴布韦出现首例确诊患者,此后确诊病例数逐渐攀升。

津巴布韦有着1200多万人口,但医疗资源严重缺乏,新冠肺炎疫情面临着病毒检测能力不足、抗疫卫生系统脆弱的巨大挑战。尽管津巴布韦采取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但在战疫道路上,依然面临着重重困难。

“津巴布韦平时医疗资源严重缺乏,疫情爆发后,民众基本买不到口罩、酒精等,大部分人都没有戴口罩的习惯。”苏维说。


 

向津方推广国内抗疫经验

“现在,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津巴布韦这边确诊病例出现明显增长,并且已经有社区传播的苗头,再加上医疗条件受限,防控压力很大。”苏维说,“医疗队非常重视与国内同行沟通交流,积极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和经验,希望能为津巴布韦抗疫贡献我们的力量。”

医疗队所在的帕瑞仁雅塔瓦医院,是津巴布韦最大的公立医院,也是该国新冠肺炎病人收治定点医院。苏维深入当地医师护士队伍,通过现场与网络授课、教学等多种方式,给当地医务人员及华人华侨普及新冠肺炎知识,传授抗疫经验。

在工作中,她发现最主要的问题是当地居民防疫意识淡薄。疫情初期医院内自觉规范戴口罩的医务人员寥寥无几,为此,苏维可谓是苦口婆心。当有些医生戴上口罩后表现出闷热、呼吸不畅的情绪时,苏维耐心安慰他们要慢慢适应,“一次不听,我就多说几次,现在大家都习惯戴口罩了。” 除此之外,苏维还给科室医护人员进行七步洗手法及穿脱隔离衣的培训,并与国内专家联系,拍摄了英文版的培训视频,将视频分享给医护人员一起学习。


 

调查当地疫情,撰写万字报告

眼下,苏维与其他队员们正在着手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应津巴布韦政府邀请,中国拟组建抗击疫情专家组到津巴布韦指导抗疫。为了让专家组到津巴布韦后能更好地工作,苏维等医生承担了当地抗疫信息的调查任务。

他们一边深入当地民众进行走访调查,一边大量查阅当地媒体的报道,写下了约一万字的津巴布韦抗击疫情调查报告,分享给即将到达津巴布韦抗疫的中国专家组。

苏维说:“我们承载着祖国的期望、人民重托、领导的信任,满怀亲人的眷念,远赴万里之外,执行光荣的援外任务。如今直面疫情,中津共命运,虽然这里工作条件比国内差了很多,但战疫无国界,我愿与他们一起筑起一道抗疫防线。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非常自豪。当然,这样的援助经历,对于我们医疗队队员而言,也是重要的成长。”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