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波:心有风景处处秀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9-19

心有风景处处秀

 

——记我校优秀校友、湖南风景秀园林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波

 

   晨之风

 

 

刘金波,男,湖南长沙人,湖南风景秀园林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法人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第六届党代表。2013年毕业于湘南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湘南学院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日前,“湖南省首届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典型人物”评选活动悄然而至。经过全省高校初选,省教育厅复评,我校优秀校友软通学院刘金波脱颖而出并入围全省30强。看了刘金波的事迹后,不少师生纷纷为优秀校友点赞投票。

刘金波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一个落后的小山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几亩薄田。年轻的农家子弟刘金波深知种田人的艰辛和不易,自小就立下鸿鹄之志,要靠自己的努力拼搏闯出一番事业,让家里人过上幸福优裕的生活。

在湘南学院计算机系就读期间,刘金波天资聪颖,活泼自信,幽默风趣,敢闯敢干,具有超强的组织才华。曾任本班班长、系学生分会干部等职。刘金波在各种活动组织过程中展露出的精明强干、胆大心细特质给系领导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创新创业和商务洽谈方面有较强的天赋,刘金波在大二时便开始在系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下,开启了他的零星创业实践之路。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金波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浙江商人,当时这位浙商正在采购苗木,而苗木栽培恰恰是刘金波家里正在经营的园林业务。于是,刘金波抱着大胆试一试的心态,通过与家里沟通协调,果断与浙商签下苗木采购合同。随后,年轻的刘金波利用课余时间,凭着一股子韧劲,不断地在浙江商人和家里之间联系和跟进有关合同事宜,直至最终圆满履约。天道酬勤,刘金波的第一次创业服务得到了浙江老板的认可,他顺利地赚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2012年,经系领导及辅导员推荐,刘金波取得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取得自主创业证书的刘金波没有创办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企业,他根据自己的兴趣方向,于20124月创办了湖南省风景秀园林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拿到营业执照后,当时还是学生身份的刘金波并没有急于去创造业绩,而是继续心无旁骛地坚持着大学专业学习。2013年夏,刘金波从湘南学院顺利毕业,获得湖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在毕业后一年的多时间里,由于毕竟年轻,经验不足,刘金波的创业之路并不顺利。年轻的刘金波从不服输,也不怕输,面对坎坷和挫折,他绝不轻言放弃。为了锻炼口才,他做过销售;为了积累资本和经验,他与别人合伙开过KTV;后来他又入职当过城管干部;种种磨砺和艰辛,为刘金波在园林行业的蓄势再发、东山再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底,创业青年刘金波迎来了他在园林绿化行业的第二次机遇和转机,由此开启了他在园林行业的奔跑模式。凭借着个人超强的商务洽谈和协调能力,刘金波一举拿下长沙市圭塘河生态景观区二期一标段示范区项目绿化分包合同。虽然当时合同总价仅有100来万元,但对他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刘金波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创业机遇。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他每天与民工同吃同住,吃得苦、霸得蛮,经常加班到凌晨两点。刘金波这种对待工作沉得下去、敢拼敢干的霸蛮劲头,得到了政府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信任。刘金波陆续承接了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生态景观区一期、二期、三期的改造项目。该工程仅二期工期就长达8年,总造价8亿元,其中绿化部分3亿元,工程施工队伍多达200多人。刘金波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竭尽全力打造一流精品项目,保时保质,扎实推进,全程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工程项目进度全部达到项目预期要求,也得到了区政府领导的一致好评。

由于公司业务的蓬勃发展,2018年,刘金波担任法人代表的湖南风景秀园林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金提高到了2.08亿元,公司规模扩大了很多,管理人员也由原来的“三人行”增加到现在的20多号人,工程机械设备多达数十台,材料供货商遍布全国各地。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不知不觉中,刘金波从母校湘南学院毕业已有7个年头。在过去的7年里,刘金波学会了如何去从容面对创业的困境和艰难;“不断学习,积累经验,敢拼敢干,有所作为。我从不愿服输,也绝不向困难妥协。大胆闯,铆劲干,办法总比困难多!”刘金波如是说。

三十而立。朝气蓬勃的湖南风景秀园林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波,正以成熟稳健的步伐,带领他的工程创业管理团队,朝着他心中的理想,阔步向前!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