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莉:思政课堂引领青春航道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11-18

 

思政课堂引领青春航道

——记湘南学院教学能手陈莉

  万洋

 

 

“作为一名地道的工科生,我完全没想到上大学以来最喜欢的课程居然会是一门思政课。”正在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应用物理专业学生郑斐这样感慨道。有类似体会的学生还有很多,不少同学习惯性地带着专业书籍来上思政课,结果却不由自主地被陈莉老师鲜活有趣的《毛概》课所吸引。

陈莉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概》教研室主任,主要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军事理论》课程,日前刚获得湖南省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展示活动一等奖。精彩视频、动听歌曲、热辣时评、激情演讲、激烈竞赛……陈莉的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有品质的理论课堂留住学生耳朵

“一艘红船哎,南湖浪里来。经风雨历险滩,奋勇向前开。虽说是航道上常有迷雾阴霾,却总能看得清金色未来……”适逢新中国70华诞,陈莉用《红船向未来》《大海航行靠舵手》《春天的故事》等歌曲引领学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披荆斩棘的革命史、建设史和改革史,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这种把文艺作品运用于理论教学的方法正是陈莉讲思政课的一大特色,她的素材库里积累了近400首歌曲,近500首诗词,每一个关键的历史时刻和重要的历史节点都能进行无缝对接。

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第一堂课上,陈莉请学生听了一首《你的名字,我的力量》,引导他们思考马克思为何被奉为千年思想家,马克思主义为何至今仍熠熠生辉;讲“强军梦”时,陈莉用了一首《当那一天来临》,让学生通过激昂高亢的旋律感受到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鼓励大家居安思危,积极投身于强军梦中国梦的伟大征程。听歌曲、读诗词,解读文艺作品的创作背景,久远的历史和抽象的理论瞬间变得鲜活起来了。思政教育,不再是枯燥的理论灌输,而是鲜活生动的视听体验、润物无声的文化滋养。

正是对教学方法的苦心钻研终换来了丰硕成果。2017年,陈莉荣获湖南省“好声音”微宣讲本科组二等奖,湖南省军事理论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018年荣获湖南省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展示活动三等奖;2019年荣获湘南学院课堂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被授予湘南学院“教学能手”、湘南学院“青年骨干教师”的殊荣。

 

有广度的实践课堂扎根学生头脑

纸上得来终觉浅。陈莉认为,思政课曲高和寡,症结不在教材,“关键是背景差异和成长经历的不同,让新时代大学生对理论知识缺乏同感和共情。”

绝知此事要躬行。于是,陈莉把课堂搬到了革命遗址、名人故里……用实情实景激发学生共鸣。

在湘南起义纪念馆讲授“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在爱莲湖周敦颐雕像前讲授廉洁文化,在王仙岭生态公园讲授生态文明建设,在苏仙区和平村讲授乡村振兴战略……陈莉喜欢把思政课堂从校园搬到社会,以实践验证理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们亲眼看到的情况比任何说教都管用。”参与实践的人力资源专业学生邓海艳如是说。

此外,陈莉还喜欢将思政课堂移进农村、社区和扶贫点。2016-2019年,陈莉连续四年作为“三下乡”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奔赴桂阳阳山古村,调研传统古村落的保护现状;寻访湘粤千年骡马古道,探寻郴州厚重的历史文化;深入安仁九妹仙村,调查精准扶贫的措施与成效;前往资兴流华湾村,调研乡村振兴的途径和经验。

陈莉坚持用脚步丈量历史,用眼睛感受文化。2012年以来的8年时间里,她带领学生走遍了郴州的281市。实践之花催生了理论之果,陈莉本人以“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学生基层就业策略研究”为主题主持省级课题一项,同时,指导的“乡村振兴战略视角下湖南乡土文化传承研究”获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项目立项。与此同时,药学院2017届毕业生于晓明便是陈莉带到安仁考察精准扶贫的学生之一。他毕业时没有选择繁华都市的高薪就业,而是主动参加选调生考试,赴吉林省梅河口市山城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我的青春要贡献在最需要我的地方。”临行之前,于晓明这样对陈莉说。

 

有温度的课外指导浸润学生心田

亲其师,信其道。陈莉对自己的工作定位是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为此,她将大量的课余时间都投入到陪伴学生成长,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的具体工作中。在担任辅导员和班主任期间,指导学生开好主题班会,深入宿舍与学生谈心,和学生一起打篮球、跑步,在迎新晚会上编导节目,在新生篮球赛上,给学生们助威,并“客串”女队教练……甚至深夜,还担心个别贪玩的学生上网未归到校园周边的网吧查看。“莉姐不像老师,更像是我们的好朋友、大姐姐。”她所担任班主任的18级药学二班的学生这样说到。

“莉姐,我马上要结婚了,谢谢你的帮助,我终于找到真正的归宿了。”已经毕业两年的学生易某回忆起那段青涩的时光激动地说。2016年,易某因受社会人士李某的欺骗蒙蔽与之建立恋受关系,由此卷入到李某的家庭纠纷。李某的妻子带人对易某进行威胁殴打,并到处散播流言蜚语。此事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对易某更是造成了严重的身心创伤,易某由此萌生了退学的念头。陈莉在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找易某谈心劝解,并主动与李某及其妻子联系,要求二人停止对易某的骚扰。此外,想方设法与李某及其妻子所在单位领导进行沟通交流,对二人施压。在事情得到妥善解决后,请心理咨询专家对易某进行心理治疗,帮助她走出阴影。陈莉通过对这一事件的反思总结,撰写的辅导员工作案例获评省级二等奖,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青春至美是担当,青春至善是奉献。“我的目标是使学生通过思政课拥有家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实现最美青春。”陈莉掷地有声地说。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