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剑平: 为武术之“承、传、兴”而奋斗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12-14

 

为武术之“承、传、兴”而奋斗

——记校级教学能手赵剑平

 

□汤裕彪 杨瑞敏

 

441636f2d6e5bb865962428b2a69f43d_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负重任而前行。”在本次采访最后,赵剑平说道。在职十余年,不仅自己数次摘得各项武术比赛桂冠,还带领学生一次次登上领奖台的他,用这句话来总结自己的教学经历。因习武之理想,十余年来,赵剑平始终保持着对武术的热爱,不惧困难,负“承、传、兴”武术之重任而前行。

 

继承:半路出家,一路坚守

赵剑平与武术结缘是在高中。作为“半路出家”的体育高考生,他在正式学习武术后不禁感慨自己与武术可谓是“相见恨晚”。

“武术好像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一样,我太喜欢了!别人练5遍,我愿意练50遍!”赵剑平回忆道。凭借着这份对武术不折不扣的热爱和“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付出,高中毕业的赵剑平考入湘南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前往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深造。2011年取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后,赵剑平回到母校湘南学院,正式开始武术教学职业生涯,现任湘南学院体育学院武术专职教师、武术队总教练。在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赵剑平被评为湘南学院年度教学能手。

十余年来,从习武到授武,赵剑平从未放弃,一路坚守,一直以武术传承者的身份学习武术,传授武术。

 

传授:困知勉行,推陈出新

武术教育本身结构单调、套路创新少,而很多优秀的武术资源又“流落”民间,不系统、不规范,无法适用于当代教育。赵剑平便充当了这两者之间的调节器,亲身拜师,学习钻研,将民间的武术素材以鲜活生动的形式带到课堂,使其既易被学生接受,又保留了原始生命力。

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赵剑平运用了三步原则:第一步,找准目标,坚定方向;第二步,认识自我,运动于形、律动于心;第三步:先承后传,全力以赴。赵剑平说:“从实践看,这种教育思路是很有效的,学生找准了目标,懂得了自我要求,就克服了浮躁,才能扎扎实实地前进。”

所谓十年磨一剑,学习武术需要时间的积淀,并非一朝一夕能够练就,而大学生在校时间只有四年,个中冲突让武术在高校教育中显得与众不同。赵剑平认为,武术教育在高校教育中扮演的是一个颇为特殊的角色,其教学使命在于文化的传承“我们在做的不是让所有人都来学武,而是希望能够改变武术教育观念,让更多学生在心中为武术留一块土壤,埋下一颗种子,哪怕很久都没开花,但一旦外界环境适宜,它可以生根、发芽、开出绚烂的花,让武术拥有一片流光溢彩的天地。”赵剑平说。

在教学中,赵剑平设计了文武结合的新课程,把传统文化和武术套路相结合,将武术真正的隐性文化表达出来,以提高习武之人的思想境界。“武术中的很多文化只是流逝了,但并不是不存在,我想做的是把蕴藏在武术动作中的传统文化和智慧,通过一招一式的教学传授给学生,让这些文化能一直传承下去。”赵剑平说。

 

振兴:和衷共济,砥砺前行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武术、学习武术,赵剑平开展了许多社会武术宣传工作,如在郴州市全民健身中心开展讲座,解析中国的传统文化等,让武术不仅在大学生群体中传授,也在青少年、中老年群体中得以进行推广

谈到推动武术发展,赵剑平表示其道路是曲折的,但未来是光明的。道路的曲折,首先是发展空间的不足。当代“禁武”的环境,使得武术不得不隐藏锋芒、一退再退。其次就是人才问题。人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赵剑平对此给出了形象的比喻:“就像给杯子装水,有的口很大,可是容量小,这就是缺少天分;有的容量很大,开口很小,这就是缺少专注。”

想要摆脱传播难的困境,就需要武术教育跟上时代的发展。“现在做什么都讲究精细分工、专业化,当代武术教育自然也要讲求‘精准’。”赵剑平说。认为武术发展需要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因此他在武术教学上不断探究,将民间文化以生动形式带入课堂,激发学生兴趣,让更多人了解武术的益处,参与到武术传承中来。

“作为传承人,传承武术是义务;作为教师,传授武术是责任。”未来,赵剑平也将带着这份责任感在武术教育教学中与时俱进,一路坚守,负“承、传、兴”武术之重任而前行。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