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巧: 用心点亮生涯之路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12-25

黄巧:用心点亮生涯之路

 

□ 龙井仁

 

 

 

 

黄巧,湘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要讲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等课程,2019年荣获湖南省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展示活动一等奖,被授予“湖南省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称号。

 

坚守“教育初心”探索职业发展教育走深走实

2015年初夏,27岁的黄巧迎来一个人生转折点:作为“职业指导”专任教师,聘入湘南学院。当时《职业指导》相关课程全部由兼职教师承担,教研室也合并在其他学科教研室,师资的流动性和管理的困难性都很大。初入职的黄巧,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课程的“权威性”需要师资“专业性”来保障,于是一头扎进各类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接受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和方法。黄巧说:“自己那段时间不是在上课,就是在接受培训。”朋友也笑称其为“学习达人”。果然在两年内就拿到了行业内所有重量级证书: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美国认证)、BCC国际生涯教练(美国认证)、SYB创业培训讲师、国家中级职业指导师等。带着“打造生涯教育 点亮人生之路”的初心,黄巧重新组建兼职师资队伍,选取热心生涯教育,有资质有干劲的一批老师潜心教学;又重塑课程体系,修订教学大纲,对接大学生就业创业,探索职业指导课改之路;教研室每年承担近15000学生共三门职业指导相关课程,让其忙的像个“陀螺”。朋友戏称只是一个普通专任老师,却撑起了整个“职业指导”课程建设、师资管理、教研室日常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黄巧表示:“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即便是付出也是快乐的!”但是一个人的路,有时候难免孤独。职业生涯教育是一个新兴领域,作为唯一的专任老师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组建科研团队,实属困难。黄巧通过发放邀请函,组织沙龙活动、借助培训契机等多种方式,终于组建一支跨学校、跨学科的就业创业科研团队,同时通过班级动员、宣讲、面试等方式选拔优秀的本科生组建了学生科研团队,在“互联网+”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获得大奖。“现在‘职业指导”教研室已经完全独立,归属于创新创业学院,并且拥有26个专兼职老师,具备成熟的管理体系,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这不仅与我校领导对职业指导教育高度的重视,也与老师们的共同努力分不开。”黄巧骄傲地说到。

 

以“翻转课堂”式教学让学生成为人生设计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湘南学院的刘方,我今天应聘的岗位是销售人员……”台上应聘选手,一身正装,侃侃而谈,台下同学正襟危坐,认真倾听,不时在打分表上进行勾画,俨然一副副专业“HR”的模样。这里正是黄巧老师“面试技巧”的翻转课堂。老师提前布置好“面试技巧”理论知识的自学,及“自我介绍”的课前任务,在课堂上则展开一场以“学生为中心”的面试全真模拟大赛,由同学们分别扮演“应聘者”和“HR”角色,老师全程指导面试技巧。这样新颖有趣的课堂形式,在同学们之间深受喜欢,纷纷表示能够大力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

像这样的“翻转课堂”,还有“简历制作大赛”“职业价值观拍卖”“职业兴趣岛”“团队加油干”“职业技能你夸我夸”等等。黄巧将枯燥的知识,化为游戏和比赛,让学生在体验中探索自我,探索职业,从而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人生规划,攀登人生的一座座高峰。“让学生成为自己的人生设计师,谱写属于自己的人生蓝图,而我作为一个引导者会一直陪伴着他们。”黄巧说到。正是对教学方法的苦心钻研终换来了丰硕成果。2019年黄巧荣获湖南省高校军事理论课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018年荣获湖南省高校军事理论课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017年荣获湖南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湘南学院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

 

用“助人自助”理念指引大学生迷茫人生

咨询室的门被缓缓推开,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愁眉不展,苍白瘦小的脸庞。女生好像特别害怕被人知道自己要来做一场“职业咨询”,偷偷的看了一下门是否已经关上。在这30分钟的咨询中,咨询师小心关注这名女生的情绪,不忍任何打扰,只有“提问”和“倾听”,无一个“建议”。可是走的时候,女生却笑的像阳光一样灿烂,对咨询师诚挚的表示感谢。这名职业咨询师正是黄巧。在大学生当中,很多学生往往是迷茫的,除了对未来的规划,还夹杂着感情问题、心理问题等等。但是黄巧从来都相信“每个人都是OK的”,只要转换思维,每个人都有优点,都能找到内生的力量,成为最好的自己。所以在做职业咨询过程中,黄巧一直坚持“零建议”,不给学生任何建议,但是竭力帮助并陪伴他们探索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赋予他们足够的能量,从而实现“助人自助”的目的。做职业咨询需要从第一次收纳面谈,到建立档案,多次咨询,最后终止咨询,这占用了黄巧大量业余时间,但是只要学生有需要,黄巧都会尽力安排,这已经成为一种职业习惯。

一个人,一份热爱,一份事业,用心去走,就不负青春!黄巧用自己的行动为每个大学生树立了榜样,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点亮了每个大学生的生涯之路!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