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见闻: 不忘职业初心,践行育人使命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12-31

不忘职业初心,践行育人使命

——记校级教学能手罗见闻

 

□ 张秋宇

 

 

罗见闻的父亲当时给她起名字的时候,取《三字经》中“首孝悌,次见闻”一句中“见闻”二字,希望自己的孩子“多见天下之事,以广其所知,多闻古今之理,以广其所学”。从大学毕业到读研深造再到教书育人,冥冥之中,罗见闻似乎正印证着当时父亲取名的初衷。

 

教学中的“行动派”

2011年在湘南学院入职后,罗见闻先后负责了《新闻学概论》《网络新闻编辑》《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由于上课场地分布在一号教学楼、实验大楼和图书馆,罗见闻常年在这三个地方来回跑。她戏称自己是沿“三角形”跑了7年。

刚入职时,她处于从一名研究生到高校教师的过渡时期。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偏重理论性,而其所教授课程却偏重实践性,这让她在教学上陷入了困境。在“重理论”和“重实践”之间摇摆了两三年后,罗见闻采取了一种“先理论后实践”的方法,即在前期教学当中理论学习作为主体,后期开展实操教学。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常常通过微信公众号“雨课堂”参与课堂互动。她则通过雨课堂提前将课件发给同学们进行课前预习,也更加直观、快捷地了解学生的课前预习情况、出勤率和课堂互动情况。

罗见闻时刻关注新闻媒体市场发展动向,并将最新案例和他人的先进教学经验融入到自己课堂教学中。她常教导学生学习专业知识要脚踏实地,鼓励学生通过密集、系统的实践操作训练,掌握从前期设计策划、中期制作拍摄到后期处理发布的一系列流程,最终达到“作业-作品-商品”的目标。“用人单位需要一专多能的人才,所以作为应聘者各项技能都需要有所了解。因此我常鼓励学生以个人或小组形式运营社交媒体,用所学知识创作作品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获得受众反馈,这对个人实操能力提升至关重要。”罗见闻说。

 

智慧之花的“绿手指”

罗见闻治学严谨,用铁杵成针的意志做科研项目和课题;她循循善诱,用精雕细琢的态度指导学生参加课外实践、学科竞赛和论文写作,用自己的“绿手指”让每一朵智慧之花绚丽绽放。满满当当的科研档案、成叠的获奖证书和材料见证着罗见闻一路走来的教学和科研成果,记录着她求知探索的每一步。

十年来,罗见闻先后主持或指导省级课题、市厅级课题、校级课题共9项,多篇论文在国内知名刊物上公开发表,并参与编撰了《中国新文学作品选》《传播学》等三本教材。其中一项市厅级课题《媒介融合时代郴州城市影像传播研究》立足郴州当地宣传现状,为促进郴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获得了良好反响。

此外,罗见闻贯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理念,鼓励学生参加湖南省公益广告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她满怀热忱,从选题到创作全程指导学生,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技能。2018年,罗见闻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公益广告大赛,在准备阶段,她及时纠正了学生选题过于宏大空洞和盲目追求华丽解说的误区,建议学生选主题要脚踏实地,着眼于身边小事,在文案上加以锤炼。最终该作品获得了三等奖。为更好地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罗见闻于今年夏季参加了SYB讲师培训并取得合格证。她所指导的作品《线上种植园,共享助扶贫》《红色经典体验馆》分别获得校级一等奖和三等奖。

 

同学口中的“老母亲”

作为任课老师,罗见闻对学生的学习严格要求;而作为班主任,她对学生的关爱细致入微,以至于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老母亲”。每当放假,大家总能收到“老母亲”的千叮咛万嘱咐;每当有同学身体出现不适,“老母亲”总会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

罗见闻的教学场所非线性编辑教室旁边就是自习区,这一特殊位置让罗见闻拥有了目送一批又一批考研学子的机会,这总让她想起自己的考研经历,也让她帮助学生考研的意愿愈发强烈。每当有同学向她请教考研、考公,她都会“一对一”地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当学生面临择校和专业时,她鼓励学生“想做就做,跳一跳”;当学生懈怠时,她会鞭策学生:“不吃学习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在她在指导和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学生成功“上岸”。

2020年的毕业季对罗见闻来说是异常煎熬的一段时期。疫情打乱了毕业生回校和参加春季校招的计划,最短毕业季撞上最难就业季,给毕业就业工作带来重重挑战。作为论文指导老师,她化身“论文客服”,远程指导学生修改论文,帮助学生完成答辩。作为班主任,她变身“就业信息情报员”,动用身边的人脉资源和信息渠道,收集就业信息,并建立了专门的就业信息发布群,帮助学生们找到理想的工作。为了给学生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在学生们离校之际,罗见闻连夜写了一封告别信,信中字字含情,句句真心:“老母亲会永远记得你们散落在614的包子气味和AD钙奶,超级拉风的板寸头和花衬衫……”“希望离开学校的你们能自信、自然、自在、自得……218的门会永远为你们开着”……

下一阶段,罗见闻打算深入开展融媒体产学研课题,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其中。她希望在未来促成一个创新创业项目的落地,让理念实现真正的产出。

 

7323306e1f4d205cefc7daf16d6f279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