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副院长黄悠纯

黄悠纯:教育植根于爱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1-03-19


 

鲁迅先生说:教育植根于爱’而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立足三尺讲台,把爱进行到底从教31年来黄悠纯教过中学,教过专科,最后落脚在湘南学院曾三次代表文传院参加学校课堂教学比赛,都获得二等奖以上的好成绩。2020年12月,他主持的《写作学》课程获批湖南省级一流课程,这是对其课堂教学的最好肯定。多年来,他怀着“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理念,用行动践行着对教育的热爱。把爱心、耐心、激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热爱学生,乐于奉献

“为师者当高风亮节,动之以情,付之于爱,没有爱的教育,宛如无水池塘,终将群鲜枯竭。”作为教师,热爱是黄悠纯一直强调的,他热爱教育事业的教师,热爱自己的学生。他认为,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用心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

学生们总说,平日里看来有些严肃的黄老师,一旦走进课堂,就会变得激情满满,总能让课堂变得丰富有趣。在课堂上,他喜欢给同学生们讲故事,也特别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学生都亲切地称他“悠悠老师”。

课堂上精彩的授课,离不开课认真的准备,保证都是“有备而来”是黄悠纯对自己的要求。如何做到教学理论与故事完美结合?“这就要求老师肚子里‘有货’了,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基本素养,也要认真备课,这个备课不仅要备在本子上,最重要的还是要备在心里。”黄悠纯说。他对课堂的用心和对自己的严要求,让他所担任的课程在拥有高质量的同时更深受学生喜爱,无论是学生评教,还是同行评教,每年都是优秀。

从学校实行班主任制度以来,黄悠纯连续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对于班主任这个身份,他也有自己的见解。他经常进班级、进宿舍去了解学生的近况,“深入学生,决不能走过场”是他的坚持。在班级建设和管理中,他紧抓班干部队伍建设,以班委会为核心,制定了完善的班规班矩,使学生管理有规可循。此外,为加强师范技能训练,他在学期坚持下班后除了进行班级教育管理之外,每周安排5个学生试讲,对每个学生的试讲情况进行点评,同时进行示范授课,“爱生之心”不是说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中。

近年来,指导学生在湖南省师范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获得湖南省大学生写作大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两项。他每年指导毕业生论文8篇,从论文的选题、初稿到定稿,他都精心指导,严格要求,所指导每位学生的论文都顺利通过答辩。

 

注重实践,为生赋能

黄悠纯不仅认真对待课堂教学,非常重视学生实践活动,致力于帮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增长知识、锻炼才干。课堂之外,他担任多个社团的指导老师在担任白鹿文学社和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指导老师时,他总是身体力行,尽职尽责,鼓励学生要真正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2016年2019年的4年里,黄悠纯每年组织学生队伍到汝城县三江口瑶族镇开展支教活动。“开展这个活动,其实是一个机缘巧合。”黄悠纯回忆道,“看到其他院纷纷开展假期三下乡活动时,我就在想,我们院有汉语言师范专业的学生,可以说是有一定优势的,我们为何不也开展一个这样的实践活动呢?”正巧,当时其所带班级的一名学生是瑶族人在综合考量下,选择了汝城县三江口瑶族镇的一所小学作为活动地点。谈起自己组织支教活动的初衷时候,黄悠纯说:“那里虽为瑶族镇,但汉化十分严重。我们并不奢求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这里的孩子们学会瑶语,就是想让这些孩子了解这门语言,唤醒他们关于瑶族文化的记忆,让这些孩子们知道自己的民族是拥有这么一门语言的。”除此之外,他们还为前来学习的孩子们辅导假期作业,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支教活动其实是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要让孩子们知道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努力学习,他们也可以像我、像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走出大山,看到更广阔、更丰富的世界。”

四年的三下乡实践不仅锻炼了学生队伍,还为地方文化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贡献。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三下乡团队2016年评为省级优秀团队2017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团队2018年和2019都入选团中央暑期“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重点团队,并受到团中央表彰;黄悠纯也获得了学校“实践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倾心管理

2012年7月至2019年12月,黄悠纯一直主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行政工作。他为人谦和,与同们打交道总是带着微笑,热心周到。在学生们的心中他是一位好老师,在老师们的心中他是一位好同事。

在担任学院负责人期间,黄悠纯事无巨细,大到教学计划的修订、新专业的申请、各课程的设置、教材的征订,小到平常的教学日常管理,同时还要参与各项教学检查,每一项他都亲力亲为。8年里,面临着学院领导班子配备不齐师资力量较为薄弱等情况他以身作则,带领文传院的师生攻坚克难,努力完善学院各项建设,吃苦耐劳的无私奉献精神和追求一流的拼搏进取精神顺利完成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

除了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之外,黄悠纯总是积极且乐于为教师和学生们服务。他经常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却兢兢业业,从无怨言。他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着身边的人,同事和学生经常说“在他身上感受到了对教育的热爱”。“我将继续让爱贯穿教育始终。”黄悠纯说。

 

       

编辑:李冰婧 陈岚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