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本豪:修学储能 知行合一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1-05-25

 

修学储能 知行合一


 ———记湘南学院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本豪

 

 

 

□ 杨瑞敏 蔡远

 

 

 

 

 

“世上还有太多艰难险阻等着我去克服”,高中无意瞥见的一句话成了李本豪的座右铭,是懈怠不前时的鞭策、迷茫失落时的北斗星。也成了他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短短16个字中包含着迎难而上的学习心态、想方设法落实的务实精神、坚守初心的理想信念。

 

求知若渴,钩深极奥

谈起选择“社会工作”专业的原因,经过三年专业学习的李本豪觉得这是“误打误撞”所得的惊喜。即使报考时就主动上网了解,这门听起来就很“高大上”的学科也还是让他一头雾水。不过,面对未知所产生的迷茫无措也没有消磨掉他的兴趣,迎难而上的心态促使他主动调节心态,而后向未知主动出击,对“社工专业”好奇心和求知欲反而愈加强烈,学习热情仍旧生机勃勃。

李本豪说,专业课老师独具匠心的授课方式也是让他一直保持兴趣的“秘密武器”。老师们不是一味照本宣科,而是把要讲授的内容和自己的丰富经历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种方法不仅让本抽象枯燥的知识点容易接受、理解,也能加深印象,极大提高了课堂效率,课后复习也更轻松。此外,老师们还颇费心思地开发了许多课堂游戏,寓教于乐,每每到游戏环节必是课堂气氛最活跃的时段,每位同学都能充分参与其中。李本豪很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机会,他说“既然学校有好的条件可以让我们通过老师的教学获得专业的知识,我认为还是需要把握住机会好好听课,增进对专业的了解。”不仅如此,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的李本豪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同学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积累和思考的逐步深入,他渐渐理解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内涵。他说,“社会工作”不仅仅是一个专业,更是一种理想与爱的传递。尽管目前它还不被大多数人所了解,但相信作为一个朝阳专业,它终将会有放出光芒的一天。

 

知难行易,学以致用

谈起进入大学前的自己,李本豪毫不避讳地说以前的自己是“小透明”,因为性格内向、不善言辞,沉默寡言的他甚至被冠上了“孤僻”的名头。因此刚进入大学的他便积极寻求改变,主动参与到院学生会工作中,入学第一年便担任法学院团总支办公室主任,第二年又升任法学院学生分会副主席。在此期间,李本豪策划举办过许多活动,比如“学雷锋”活动、“四进四信”活动、“三下乡”活动、学院迎新晚会等。

谈及印象最深刻的活动,他兴奋地说:“那还得是手忙脚乱准备的‘迎新晚会’。”学长学姐的悉心指导,同伴们的团结协作,晚会结束后大家的开心畅谈……都让他第一次体会到集体力量的强大。除此之外,还有一次特殊的社会实践经历让他记忆犹新。不仅让他认识了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他第一次真正学有所用,并由此意识到不管学了什么,把它用于实践才是真正的掌握。

2019年10月到2020年10月,将近一年的“大爱无疆,关爱事实孤儿”爱心陪伴者身份对于李本豪来说意义重大。“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是由长沙市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发起的专门为事实孤儿提供助学支持、成长陪伴和资源对接的公益服务项目。虽然这个公益项目和自己的专业相关性比较强,但在进行培训前李本豪对“事实孤儿”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孤儿”,后来才了解到“事实孤儿”全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指父母没有双亡、但家庭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养的儿童。

在去接触救助对象前,机构不仅对他进行了专业培训,也向他详细介绍了孩子的个人信息和家庭情况。在经过近两小时的公交车程后,李本豪和同事来到帮助对象“小芳”家中,迎接他们的是一个怯生生的女孩儿和她的奶奶。“我们还没开始自我介绍奶奶就递给我们一人一个苹果,像是特意备下的,然后我们一边简单介绍着我们的公益计划一边在奶奶的热情招呼下坐到了小芳身旁。”不过内向的小芳只把目光停留在手机上,只在问到她“几岁了?”“喜欢看什么书?”的时候才抬头轻轻回答。初次接触的效果并不理想,但是李本豪和同事通过小芳正在玩的游戏和她扯上了话题,成功拉进了和小芳的关系,最后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并且约定下次见面。那段时间,李本豪每隔几天都会小芳进行聊天和视频,了解到小芳平时几乎没有机会出村子,只有过年的时候陪奶奶去拜年才出村转转,还知道了她在班上名列前茅,而且很喜欢运动报名了校运动会……

此后,李本豪和同事开始计划带小芳走出村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原以为小芳会想先去游乐园之类的地方,可她却说她想去图书馆。”李本豪回忆道,这也让他豪更心疼这个乖巧的小姑娘。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受疫情影响,服务计划中断了,小芳学校的运动会也取消了。“这是我们都不愿发生的,希望小芳以后还可以参加运动会,也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和小芳见面”李本豪说。

 

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回想起申请奖学金的过程,李本豪直言自己是稀里糊涂的。老师的通知是上课的时候到的,只是说赶紧准备成绩证明,荣誉证书复印件,申请表等,他便手忙脚乱地准备了相关资料。在得知自己获得这份荣誉时,李本豪除了意外和兴奋,还有感激,“没有老师的帮助和同学们的鼓励的话,我很难有信心参加竞争如此激烈的评选。”

现在李本豪,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更近了一步,对于他来说,获得国奖是对他的肯定和鼓励“我认为只有内心有执着追求的梦想时,才有坚持的力量往前走。”因此他只顾依照梦想努力迈向前方,从不问结局会朝什么方向发展。他所做的一切努力,只是为了不亏负自己初入学就定下的学有所成的目标,以及随学习、实践不断清晰的社会责任。

人生如蜉蝣,朝生而暮尽,还似朝露,消散无迹无凭。大学几年对于李本豪而言,不仅仅是份满意的答卷,更多的是留下了历练过后的一份韵味和平和。

 

 

 

 

 

编辑:李冰婧 徐梦凡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