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强:平凡而不平庸的“医院管家”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1-07-17

平凡而不平庸的“医院管家”


——记我校2019-2021优秀共产党员王志强


 

 /刘翔宇


 

 

他,是湘南学院附属康复医院的一名检验医生,在检验岗位上任劳任怨、业务出众十几载;他是医院的办公室主任,用细致热心的服务赢得广大群众和同事好评,被亲切称为“医院管家”。他,就是附属康复医院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志强。

 

服从大局勇担当

“志强,待会安排下会议室开会”“王主任,麻烦您盖个章”“王主任,明天活动安排得怎么样了”“志强,写个工作汇报材料”“王主任,我们科室电脑没网了,麻烦去看看”……

在医院办公室里,笔者见到王志强像往常一样,每天无论事务再多、工作再忙碌,他都能有条不紊地处理好,并接待好每一位来办事的群众和同事。“医院里大家有事都爱找他。”同事们都说,谁有什么难事,找到王主任出点子,困难总能迎刃而解。

“其实我是学检验的。”在问到是不是学语言文学专业科班出身时,王志强同志告诉笔者。

2006年,刚大学毕业的王志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医院。当时医院的条件比较艰苦,很多年轻职工一来就打了退堂鼓,而王志强则认为年轻人就应该多接受历练,何况自己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多为群众健康着想、多为医院谋发展。见到科室里女同胞多,王志强主动请缨,几乎独自承担了所有夜间的急诊工作。正是由于王志强的扎实肯干和付出,成长相当快,业务能力得到了广泛认可,2008年王志强担任了医院检验科负责人。

医院剥离移交到湘南学院之前,隶属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二级单位遍布全省各地,而医院承担了局系统上万名职工的体检工作,王志强作为体检队主力军,还需长期随队出差。2012年,在衡阳306大队开展体检的王志强,突然感觉剧烈疼痛并伴随高烧,因为体检队人手少,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展,王志强咬着牙坚持着,吃了点药便继续投入体检,直至最后一名职工体检完。

当他回家后,才入院做了身体检查,这一检查,把全家人都吓了一大跳。原来是身上发生了脓肿感染,加上耽搁太长时间,差点引发败血症导致器官衰竭,当天晚上医生就给王志强做了手术,并直接住进了ICU。接下来的三个月,王志强先后接受了3次手术,在医院住了3个月。当瘦了20多斤的王志强回到岗位上时,大伙儿惊呼差点不认识了。“当时情况确实十分危急,志强同志对工作的拼劲让我们非常钦佩!”同事邓翠香感叹。

2016年,因医院岗位调整,原本是检验科负责人的王志强临危受命,在不给办公室增加干事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服从了院党委安排,担负起主持办公室工作的重任。“既然服从了安排,我就一定要干好。”王志强心里暗暗下了决心,但还是面临了重重困难。

 

勤奋学习强业务

十五年来,王志强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办公室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了检验科。”没有模式可以参照,没有时间可以缓冲,刚一接手就满负荷运转,那时的他每天都要处理协调医院内外各项事务,加班时间多了好几倍,晚上和周末基本都在办公室。“当时觉得挺对不住老婆和孩子,但这毕竟是我的职责所在,我必须扛起来。”王志强说。

转型担任办公室主任后,医院的综合材料、各类新闻宣传及信息调研的起草和写作,成了最大挑战。综合材料的写作对文字功底要求相当高,医生出身的他,起初非常不适应,为尽快进入角色,他总是利用工作之余和节假日的闲散时间,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最开始写的稿子质量不高,经常要反反复复修改,当遇到写不出话来时,那急得只能抓头发。”王志强拿出自己的以前买的指导书,只见上面写满了笔记。除了多自学,他还非常主动地请教前辈,抓住各类培训学习的机会。“前面那几年,志强同志成长得非常迅速,这和他的勤奋好学离不开。”时任医院院长的李维新评价说。

 

任劳任怨甘奉献

院办公室包括王志强在内只有2人,而且还有1人申请了外出创业。然而办公室工作杂而多,特别是医院剥离移交改革前后,办公室要负责上传下达、办文办会、采购管理、档案管理、信息技术维护、车辆管理、创文创卫、新闻宣传、信息调研等大大小小几十项工作。面对全院事多人少的现实困难,作为办公室主任的他又怎能开口向党委要人员力量,为了不增加其他科室的负荷,2016—2019年,他一个人承担了几乎所有办公室事务。同时他还担任了院科教科科长和第二党支部书记。“每次有什么繁重的工作,他一般都往自己身上揽,同时又会教我们很多工作方法和经验。”二支部组织委员陈倩倩说。

2018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医院剥离移交改革进入最后决战决胜阶段,各项从未谋面的工作和困难扑面而来。根据医院安排,王志强除了参与和各个单位的洽谈,还要负责起草医院剥离移交改革方案,而这项全新的工作,谁都没有做过,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

“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时间不等人!”王志强认真研究了国家各项政策,多次向上级领导请示汇报,无数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列出提纲、明确方向,并不断完善内容,终于形成了一部完整的剥离移交方案!这里面涉及医院基本情况、亟待解决的遗留问题、移交协议等方方面面。每一篇材料都反复修订了几十上百次,每天都有新的要求,每个部门的上报材料都要整理归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医院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顺利从省核工业地质局整体剥离,成功移交至湘南学院,成为湘南学院大家庭的一份子!同时,医院的剥离移交方案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认为该方案内容清晰、方向明确、考虑全面,立即成为了当年湖南省地勘单位改革剥离移交样板方案,为全省贡献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智慧!

“进入湘南学院大家庭后,我们要更多考虑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此外,王志强还主动研究政策,结合国家大健康、社会老龄化、康复养老的社会需求,结合医院实际,起草了医院近期和远景规划。

“我不是先进,我身边有许多让我学习的榜样”王志强对自己的成绩,看得非常淡。他总是说,在办公室岗位上,一定要有一颗乐于奉献的心,不予计较的境,为民服务的情,要为全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障和服务。

面对繁杂的工作,王志强从来不敢懈怠,即使加班加点,也要一丝不苟地完成好。通常情况下,他只能白天处理事务性工作,晚上加班写材料。为了能让白天辛苦带孩子的老婆晚上睡个好觉,他总是在哄睡好孩子后再开始忙自己的材料写作工作,不记得有过多少熬夜至凌晨的经历,唯有负重的颈椎、腰椎成为这些过往的见证。因为多年来做人正直、做事扎实、无私奉献的良好作风,他获得医院多次表彰,连续五年年度考核优秀,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李冰婧  审核:袁青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