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胜红:践行“三牛”精神,勇担“工资人”使命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1-10-29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

 

 

践行三牛”精神资人使命

——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李胜红同志


文/谢飞


 



  


李胜红,男,1987年11月出生,201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湘南学院人事处劳资科科长。从事工资工作6年以来,他始终坚持为教职工服务的理念,严格落实党和国家、省、学校各项工资政策制度,以百分之百的精准要求完成学校各项工资福利的核算发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彰显了一名基层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精神风貌。

 

忠诚干净,做“忠诚”的孺子牛

忠诚干净,始终是作为首要条件,也是最基本要求。他经常向同事提起自己刚进入人事处时情形到岗第一天第一件事情就是部门领导对自己廉洁纪律和工作要求的谈话“作为人事处的工作人员摆在首位的要求是忠诚干净、严守纪律、工作严谨、作风优良”“准确率99.99%也许你自己认为已经可以了,但这0.01%失误对当事人来说100%是他的切身利益……这些话深深印在了他心里,始终作为他工作准则严格遵守并传承发扬。

作为资人,他时刻提醒自己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差错,更不能有违政策制度的事情发生。刚开始接触工资工作的时候,面对学校在职、离退教职工近2000人,年发放总资金量超2亿元的工作生怕工作有失误或考虑不周的地方,甚至有时晚上突然醒来,想着的还是白天的业务工作。人事处领导和前辈们的精心带领帮助下,他很快掌握了业务,并能在工资福利工作上独当一面。在国家历次工资政策改革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过程中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在每月工资和各项工资福利的核算发放中,他都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省、学校的各项政策制度,始终忠于教职工,坚持为教职工着想的理念,精准完成了各项工资福利的核算发放工作。在日常中也会热情向教职工进行工资政策制度的解读、解释、宣传,并做好教职工关于工资福利方面的来信来访工作他工作认真,发放精准,经受起了教职工的检验,得到了教职工的肯定。

 

勇担重任,做“拼搏”的拓荒牛

很多人都认为工资福利工作是一件很简单工作,然而它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极具有复杂性、历史性、专业性等特点的工作

2015年以来,国家完善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进行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国家、省先后出台了超40多个工资制度文件,超40多个机关养老保险制度文件,建立了工资正常化调整机制,建立了统一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和职业年金制度。这时期工资政策制度调整频繁,改革任务重,具历史性,追溯性,工作量大,政策复杂,解释困难。

在此情形下,李胜红与人事处领导、同事们一同完成了各项工资和养老保险的改革任务,确保了党和国家各项工资改革政策的落地。先后完成了学校在职在编教职工1300多人基本工资调整3次,绩效工资调整3次,离退人员500多人养老金调整7次;完成了教职工1800多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数据库信息采集和建立工作,及时接入了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数据库,圆满完成了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任务,按改革要求实现了在职人员向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参保、缴纳养老保险,退休人员由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发放养老金的任务。

对于每次政策制度的改革或调整,李胜红都认真负责,不敢丝毫懈怠。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数据库信息采集时,他在人事档案室整整呆了个多月。时值炎夏,档案室空气不对流闷热难耐李胜红数次感到头晕不适,每当觉得自己要受不了了,便出来透气再继续,如此坚持了两个月,他翻遍了每一本人事档案,采集完了每一个人的信息。

 

干实做实,做“实干”的老黄牛

工资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专业性强具体又繁琐,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因此,要求“工资人”务实、干实、做实、落实作为“工资人”,李胜红就是这样做的对每项工资福利政策制度的改革或调整,他都主动及时落实到位;涉及的每一项异动他都会主动收集、掌握,及时办理异动。

退休中人计发时,因改革的滞后性,历史追溯到2014年,时间跨度7年,按“新老办法比对,就高保低”要求,有老办法、新办法4种办法,且每年每种办法都是动态的,造成比对结算计算复杂计算量巨大,数据无法平衡,且未找到原因。李胜红连续三天算到凌晨才回去,睡觉时在想醒来时继续想数据无法平衡的原因在哪里。通过几天冥思苦想,终于与前辈一同找到了原因原来4种办法就如同4根绳,在7年7个时间段每一年并不是一种办法走到底,4种办法有很多“打结”之处,只有把每个结一一解开,才能把数据算平。

此前某次学校决定对各项工资外发放的非职务性质劳务费进行规范,当时没有现成的模式,哪些是应当保留哪些应当取消大家也都不清楚。李胜红便花了三天三晚的时间主动搜索、收集了省内外各高校非职务性质劳务费文件制度情况汇编成册供学校参考决策……

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加班加点对于“工资人”来说是常态,每项工资政策制度的改革和调整都凝聚着“工资人”的拼搏、付出和泪水,做好了不一定能看到,而没做好则会直接影响到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这也是“工资人”不为人知的“苦”。

李胜红同志作为人事干部中普通的一员,即便没有华丽的履历,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用最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工资人”的忠诚干净、勇担重任、干实做实的使命和担当。

 

 

编辑:李冰婧  审核:邓建安